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心系人民子弟兵 谱写法治拥军情——市司法局双拥共建工作扫描

2023-08-02 10: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20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735人次,共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54件,共为受援军人军属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记者 李 杨 见习记者 张子豪

近年来,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年度双拥工作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双拥工作领导责任制,把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市司法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司法厅记集体二等功。2019~2022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获得国家级荣誉1个、省级荣誉34个、市级荣誉107个。2023年2月,市司法局被评为驻马店市双拥共建示范单位。

市司法局坚持把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送法进军营”宣传重要内容,坚持把国家安全法、国防教育法、生物安全法、英雄烈士保护法、兵役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法、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作为全市年度重点普法目录。该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活动,组织法律援助工作者、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军营,开展法律宣讲活动。2020年以来,全市共开展法律援助进军营宣传活动 20次,发放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宣传资料3000份,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600人次。

市司法局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军人军属工作。在法律援助机构设立法律援助接待室,在军分区、人武部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在乡镇(街道)人武部设立军人军属法律援助联络点,在律师事务所设立法律援助受理点,在市、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军人军属服务窗口,并放置“军人军属优先”醒目标识。在乡镇(街道)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在村(居)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对军人军属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申请法律援助的,实行优先接待、优先指派、优先办理,做到当日申请、当日审批、当日指派。对年老残疾、行动不便的军人军属提供上门服务,确保涉军法律援助工作应援尽援。2020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解答军人军属法律咨询735人次,共办理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案件54件,共为受援军人军属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市司法局组织广大律师做好双拥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律师到驻地部队开展法治讲座,应邀为部队重大法律事项提供法律意见,为部队官兵及近亲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治宣传、举办法治讲座、提供法律咨询等服务。2020年以来,该局为驻地部队举办法治讲座13场次,审查合同2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60多人次。

市司法局认真落实各项拥军优抚政策,主动接收安置转业军人、随军家属。至目前,该局共接收安置转业军人、随军家属等共18人。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