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张宝:以文会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乐善奉献三醉楼书写诗意人生

2023-08-04 11:0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现在传统文化的发展有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又有无数喜爱诗词书画的会员,我对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的未来充满信心。

杨绛先生说:“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业。”而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实现自我价值,奉献社会。当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道路充满机遇与挑战,一个人只有将个人奋斗与时代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够不会虚度一生。本期人物专访天中青年才俊张宝先生,他以传承中华优秀诗词书画为己任,不断践行文化自信,同时带领三醉楼学会会员积极奉献社会,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时代洪流与个人理想的融合,奉献担当兼顾兴趣爱好的完美诠释。

张宝,署名三醉楼主人,1980年生,河南汝南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河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河南省大爱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豫南总会会长,河南省轩辕文化书画院驻马店分院院长,驻马店市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会长,驻马店市电影电视剧协会理事。

兴趣——开启艺术殿堂的一把神奇钥匙

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张宝,自幼酷爱诗词书画艺术,在学习与成长中逐渐认识到亲近诗词,能够滋养心灵,拓展视野,陶冶情操。凭借着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追求和热爱,少年时代就开始创作诗词书画,并且经常被发表。与此同时,他深耕苦读虚心向各位书法名家请教,逐渐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书法风格。

诗词作为我国最古老的文体之一,蕴含着丰富的情感,一字一句都是作者心情的流淌,喜怒哀乐皆可歌;而书法正是一种情感的抒发。书写一个字,结构的疏密,笔墨的枯润,字体的大小,都是不同的情感表露。

张宝说道:“在我看来,自诗自书,对一个书法或诗词爱好者而言,是最如意、最畅快的事情。诗和书法,二者各具意象。诗以思想感情为基础,空间广阔,有的大气磅礴,有的诙谐有趣;书法以点画线,讲究文字的造型。如果用书写形式表达诗的意境,例如豪放派的诗,书写时也可以豪放大胆些,洋洋洒洒,酣畅淋漓,可用狂草;而严肃、端庄的诗,则可以用正楷呈现。”

灵感——攀登文艺高峰的一座智慧灯塔

学会的成立其实是一个偶然。2017年8月,河南省青年作家陈传龙老师新书《中原匪事》的签售仪式在郑州成功举行。一天的活动彻底点燃了张宝思想的火花,在网络盛行的时代,大家对文学的热爱还是那么的热烈,使他真正体会到中华文化的魅力就是民族灵魂深处最原始的情感。

“回到驻马店之后,就着手创建了驻马店市三醉楼诗书画学会,从刚开始的时候会员5人,经过不断地发展,现已吸纳会员100余人,并婉拒和淘汰了近1000人,做到了大浪淘沙烈火炼丹。”张宝介绍道:“这个团队当中有机关单位的领导,有大家教授,也有企业的老板,更有普通的打工人;有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大家为了诗词、为了艺术、为了文学爱好走到了一起,共同撑起了三醉楼的一片蓝天。”

大爱——造就豫南文学的一道靓丽风景

乐善永恒,大爱无疆。几年间,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为驻马店贫困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多次捐款捐物。2020年郑州720重大水灾,三醉楼会员们自发赶往郑州,驰援灾区。一系列的公益慈善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与认可,学会也成天中民间团体中最响亮的声音,引起了政府和文化部门的重视,成为全市乃至豫南地区一道靓丽的文学风景线。

为让学会走向更广阔的空间,让更多人了解支持学会发展,自学会成立以来,已先后举办了五届三醉楼杯河南诗词大赛,凝聚了人心,增进了共识。

为壮大学会,提高会员的创作激情,几年的时间当中,南太行青天河、黄河小浪底、信阳郝堂、长江三峡、湖北黄鹤楼、江西滕王阁、湖南岳阳楼等全国各大名胜风景区,都留下了三醉楼会员们采风的足迹和吟诗作画的美丽身影,这些会员也大多成为了三醉楼的主力会员,为学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责任——支撑学会发展的一股强劲力量

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工作的有益拓展,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2020年11月,张宝被聘为河南省轩辕文化书画院驻马店分院院长,2020年12月,被河南省大爱艺术发展基金会任命为“大爱汉文化研究院”负责人,负责驻马店范围的项目管理。2021年3月,被任命为河南省大爱文化艺术发展基金会豫南总会会长。

在新时代文化自信的大背景下,诗词书画发展也迎来了百年未有之的崭新机遇。作为一个民间学会,担负着光荣而艰巨的使命,任重而道远。今后的工作中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将以传统文化为核心,不断开展大爱文化下基层活动,以轩辕文化书画院为依托,搞好学会书法培训和多地书画联展,配合地方文化部门做好爱心公益活动,诗词书画培训和诗教工作。做到多方联手,与诗词书画共同发展。

“现在传统文化的发展有国家的重视和支持,我们又有无数喜爱诗词书画的会员,我对三醉楼诗词书画学会的未来充满信心。我将一路践行着学会的宗旨,带领全体成员,为诗词书画复兴繁荣和文化自信建设不断奉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采访最后张宝说道。(党礼涛)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