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看辉县市孟庄镇如何进行党建微创新——“揭榜挂帅”激发乡村澎湃动能

2023-08-05 12:04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赵振杰 王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永乐

都说“伏天懒洋洋”,在辉县市孟庄镇,每个人的精神头却很足。

8月3日一早,高村两个70多岁的老党员吕凤荣和田学琴结伴来到村里的游园,像往常一样打扫游园的卫生、清除杂草;

傍晚,孟坟村传来机器轰鸣声,党员干部带头清除路面淤泥,抢排积水;

太阳落山后,在烟墩村上演的“村BA”点亮了村民们的夜生活……

为啥孟庄人劲头这么足?在孟庄镇政府一楼展板上贴着的不同颜色的“榜单”里,“藏”着答案。

“我们推出了‘揭榜挂帅’行动,通过调整评价机制,引导各村党支部目光向下、工作向实。”孟庄镇党委书记宋云天说。

去年2月,在镇里组织的一场村党支部书记碰头会上,大家道出心声:“有些事咱支部干了,但是镇上的考核不认可,干了也白干。”“党员想帮党支部做事,但不知道从哪儿做起。”“你想干,还有人说你闲话。”……

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只有将宏观的“大任务”转化为具体的“小项目”,才能实现化难为易、化虚为实。镇党委适时推出了“揭榜挂帅”行动。

“揭榜挂帅”,这一极大激发创新活力的制度,如何将其活用到基层治理上?每个村资源禀赋、发展情况都不同,评价标准如何设定?通过深入调查研究,镇党委拿出了方案:结合“五星”支部创建,给各村党支部设立“必修”和“选修”项目。

“必修”项目包括基层党建、“三零”创建等核心工作,所有村党支部必须揭榜;而招商引资、乡村建设等则进入“特色榜单”成为“选修”项目,各村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揭榜;同时增设“民生榜单”,将各村群众提出的急难愁盼问题纳入其中,引导各村党支部主动揭榜。如此一来,每个村都找到了自己的发展方向。

小吕村整体实力在孟庄镇能排个“中不溜”,少数党员干部有“躺平”心态。“揭榜挂帅”行动开启后,村里的党员干部铆足干劲,一年来完成了12项民生榜单,2022年在全镇综合考评中名列第3。

“自主揭榜让咱村党组织活力更足了。”南陈马村党支部书记王政仁介绍,他们村曾是全镇出了名的穷村,去年二季度村党支部认领了“增加集体收入”的榜单后,建成了豫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磨面粉加工厂,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50余万元。

“揭榜挂帅”激发了村党支部发展的动能,也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孟坟村党员曹克金牵头,捐赠了6台空调,帮助村小学实现了“清凉教室”全覆盖;梁村13名平均年龄超70岁的老党员成立志愿服务队,每月底免费为群众理发……

“经济基础好的村办大事,差一点的村办小事。只要党支部和党员把心思和精力真正用在群众关心的实事上,就能得到群众和上级党组织的认可。”宋云天说。

“揭榜挂帅”的效应还辐射到了全镇医疗系统、教育系统以及企业党组织。去年,新乡长城集团的103名党员共揭榜单398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荣誉1项、发明专利3项;河南米多奇食品攻克工艺难关,取得技术创新成果百余项。

“我们还引导各村党支部将‘五星’支部创建相关内容列为榜单,予以揭榜、履榜。”孟庄镇党委副书记郝淑明说。对照创建标准,梁村将建设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列入榜单,村党支部书记梁如才将自家闲置老房无偿给集体使用,高标准建成了村老人日间照料中心。

通过“揭榜挂帅”行动,截至目前,孟庄镇共办成群众关心的实事352件。2022年,全镇创建“五星”支部3个,“三星”以上支部占比达到81.5%,为全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澎湃动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