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中原农谷:农田新装备 一根杆“管”600亩 丨全力以赴拼经济

2023-08-05 22:10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如何给土地装上千里眼、顺风耳,让它们随时感知气象的变化。中原农谷用上了一种智慧杆,一杆在田,能为600亩土地提供精准气象服务,助力藏粮于技。

这几天降雨比较多,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的种植大户薛纪庄有点担心土壤的墒情过大,他打开手机,2000亩土地的各种信息一目了然。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种植大户 薛纪庄:在APP上现在整体看到,这一个礼拜以内的整体天气预报,这都看到咱田间的墒情的情况,一目了然,比较省力。

老薛的这些信息,来自于一根看起来很不起眼的杆。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梁钰杭:在我身旁的这个装备,被称为“农业气象一杆通”,单靠这一个装备就能做到“三管齐下”,同时监测农田小气候、作物长势以及区域土壤水分,可以覆盖到附近40公顷左右的耕地。

今年首次亮相在河南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一杆通”,是由中电科二十七所自主研发生产,它的出现填补了区域土壤水分测量百米级别的空缺,更适应土地流转后规模化经营的大块农田。

中国电科27所(新防务公司)中原光电总经理 吴苏:我们原来的土壤水分监测是单点的,大概1平方米左右,这个(装备)直接就是测半径350米,测量面积大概是40公顷600亩,它把单点的土壤水分,跟卫星遥感的土壤水分监测的尺度空缺,进行了一个弥补,有利于形成我们天空地一体化的土壤墒情的监测系统。

“一杆通”深入地下的部分有1米长,每隔10厘米收集一次土壤水分信息,旱涝情况尽在掌握。依托地上部分的的图像传感器,又为地面作物长势情况装上了“千里眼”。智慧杆连天接地采集到的这些数据通过5G和卫星传回中心站后,系统经过处理又能给出有针对性的农田管理方案,避免水、肥、人力等不必要的浪费,同时配套其他智能化作业方法,让种地变得更加轻松又省钱。

新乡市平原示范区农业农村局现代农业科科长 郑晓凡:大约每亩能增产约10%,总体下来每亩每年咱们群众可以得到500多元的实惠。

目前,这个智慧“一杆通”正在中原农谷示范建设,研发单位将根据运行情况进行改进和技术提升,在试点基础上,在全省逐步推广,为实际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助力河南粮食稳产高产。

中国电科27所(新防务公司)中原光电总经理 吴苏:2023年会结合河南省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规划,在南阳、包括豫东平原的商丘,还有我们周口等地区,开展小批量的试点应用,接下来在“十四五”期间,把我们河南整个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要的区域,进行全方位的覆盖。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