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经济总量半年首破7000亿元, 增速全省第一!“郑龙头”挑起河南经济大梁

2023-08-11 10:29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规上工业战略性产业增价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8亿元、同比增长55%;今年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47.“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延续高于全国、全省的‘双高’态势,经济首位度为22.

微信图片_20210515123332.jp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张建新 王延辉

经济总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7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3%……8月10日,郑州经济“半年报”由郑州市统计局正式发布。

“形”显强势恢复之态,“势”有持续向好支撑。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坚持纲举目张抓工作、项目为王抓投资、全力以赴拼经济,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蓄势的发展态势,扛起了“经济大市勇挑大梁”的使命担当。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郑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08.6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自2016年以来首次居全省第一,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居第1位、国家中心城市中居第2位。

作为稳增长的“压舱石”,工业经济日益成为郑州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签约37天实现项目开工,17个月顺利投产,郑州比亚迪一次次创造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的“加速度”;上汽集团在郑州接续布局新项目,累计生产整车突破150万辆、创造产值超千亿元;富士康新事业总部成立、航空港区新型显示基地开工建设……在重大项目带动下,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9.1%,特别是制造业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2.3%、48.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增速居全省第1位、中部六省省会城市第1位、国家中心城市第3位。

制造业和新动能产业拉动有力。六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6%,其中电子信息工业、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2%、22.1%;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2.9%、11.1%,规上工业战略性产业增价值占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50.1%。

经济大盘之稳,需要一个个支撑点强力托举。

从一个个单项数据看,今年上半年,郑州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05.7亿元、同比增长6.3%,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2.3%;旅游行业接待国内游客7991万人次、同比增长57.6%,旅游总收入997.8亿元、同比增长55%;进出口总值完成2493.5亿元,居中部城市第1位、全国省会城市第5位。

在郑州,创新动能持续积蓄。今年上半年,全市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347.2亿元(占全省比重为54.2%),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65%;签约入职各类人才3.8万人,吸引14.2万名高校毕业生来郑留郑发展,净流入人口14.6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4.7岁,位居全国第五,创新创造活力迸发。

“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延续高于全国、全省的‘双高’态势,经济首位度为22.4%,对全省GDP的贡献率为35.7%,直接拉动全省增速1.4个百分点,切实发挥了省会城市的龙头带动作用。”郑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言语坚定,“郑州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郑州的确蛮拼的。正是由于投资强劲拉动、项目建设梯次推进、消费加速复苏,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涌现,助推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进一步提升了在全省的首位度、贡献率、拉动力。”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如是分析。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