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国家大剧院展出“时代的容颜” 戈雅、大卫、德拉克罗瓦等名家原作亮相

2023-08-11 10:50 来源: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本报记者 方非摄   此次展览选取了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人物肖像作品56幅,除了新古典主义油画作品外,还包含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各个时期的作品。

当观众凝视画中之人时,就开启了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时代的容颜——东京富士美术馆藏西方人物绘画精品展”近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幕。展品横跨500年历史,包括安东尼·凡·戴克、戈雅、雅克-路易·大卫、德拉克罗瓦、布歇、夏加尔、安迪·沃霍尔等多位艺术名家的原作,让观众通过欣赏不同时期画家笔下的艺术作品,感受不同时代的“容颜”。

此次展览选取了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人物肖像作品56幅,除了新古典主义油画作品外,还包含了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浪漫主义、现实主义、现代主义各个时期的作品。从十六世纪宏大的宗教神话题材到以权力与财富为象征的贵族宫廷绘画,从反映现实生活的世俗作品,到二十世纪具有先锋精神的现代主义肖像画,数百位形形色色的人物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依次登场,共同构成了一部西方人物绘画的发展简史。

提起拿破仑最著名的油画形象,很多人会首先想到拿破仑骑马翻越雪山的画面。这一形象来源于法国新古典主义画派奠基人雅克-路易·大卫的油画《拿破仑越过圣贝尔纳山》,描绘的是拿破仑为对抗反法联盟,率领三万七千人从大圣伯纳德山口翻越阿尔卑斯山进攻意大利的情景。作为此次展览中的明星展品,这幅油画刻画了拿破仑身骑白马的姿态。

展览中的不少作品,呈现出不同时代的人们对美的追求。弗朗索瓦·亨利·穆拉德笔下的《一位衣着时髦的女士肖像》描绘了19世纪初期一位女士,她穿着当时欧洲最为流行的纯白色平纹棉纱质地的高腰裙袍,一头卷曲的黑发体现出对古典风格的致敬。头上的红色发箍,与珊瑚项链交相呼应,花纹围巾为纯色连衣裙增加了着装的层次和丰富的色彩,让她在当时成为当之无愧的时髦女郎。

“此次跨越500年的视觉之旅,仿佛一曲由生活在不同时代、来自不同流派的艺术大师们共同谱写的交响乐在国家大剧院奏响,让观众不出国门便可欣赏横跨西方艺术史的佳作,对于丰富民众文化生活、加强美育和增进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有重要作用。”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徐里说道。

展览由国家大剧院联合日本东京富士美术馆、中国对外展览有限公司、天禹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于8月5日至11月12日在国家大剧院艺术馆(东厅)面向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