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燃烧弹下的钢铁战士

——访抗美援朝老兵、驿城区老河乡靳庄村村民秦金奎

2023-08-15 08: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敌机走后,他看到被敌机投下的燃烧弹烧死战士的尸体,还有很多战士在脱衣服、打滚,秦金奎不顾烧伤的剧痛,脱掉浸满水的棉袄为战友扑灭身上的火……   第二天,部队来到一个叫广东里的地方,又被敌机盯住,10多架敌机俯冲轰炸,全团轻重武器一起开火,敌机仗着空中优势,不把我军放在眼里...

记者 郑付生 吴勇峰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8月13日,在驿城区老河乡靳庄村最南侧的农家小院里传出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秦金奎正在和大家一起合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529_660_496_342

图为秦金奎老人。

70多年前,无数“最可爱的人”唱着这首战歌进入抗美援朝的战场。这首歌,伴随他们走过青春韶华,走进人生暮年。

一名老兵就是一部鲜活的革命史,是一本鲜活的思政教材。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8月13日,记者跟随驿城区老河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来到驿城区老河乡靳庄村,聆听抗美援朝老兵秦金奎讲述那段峥嵘岁月,感受爱国情怀和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18岁参军入朝作战

“向老英雄敬礼。”在老河乡靳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村小院,记者见到了抗美援朝老兵秦金奎。当日,老人特意穿上年轻时的军装,胸前佩戴着10多枚奖章,头发虽已花白,但整个人精神抖擞、气势昂扬,向大家敬军礼。秦金奎有3个女儿、2个儿子,目前和大儿子秦运城一起生活,如今儿孙满堂,晚年幸福。经历血与火洗礼的秦金奎面色沉重,向我们讲述他参加抗美援朝的故事。70年过去了,其间发生的一幕幕,依旧深深印在他的脑海里。

782f26620f14d4b1c728e63319768998_img_846_657_173_179

秦金奎出生于1931年,18岁参军入伍。于1950年10月随部队入朝作战,被分配到中国人民志愿军第50军150师450团2营4连担任通讯员。

“那时战争打得非常艰苦,没想到还能活着回来,很多战友牺牲在战场上,和他们相比我很幸运……”提及那段战斗岁月,秦金奎眼眶湿润,感慨颇深。

1950年10月,部队集结在鸭绿江边,等天黑过江。当时的鸭绿江边为防敌机轰炸,不敢开灯,不敢喧哗,千军万马在夜幕中紧张有序地过江。150师赶到时,鸭绿江大桥被炸坏,工兵正在紧张抢修,还有一小段没修好,等到半夜桥才修好,部队快速通过。过桥后,战士们跑步前进,一口气跑了15公里,才进入山区。

入朝后,为防敌机轰炸,部队都是白天隐蔽,天黑后急行军,每晚行军60公里。朝鲜的天气很奇怪,白天太阳高照,夜里就下雨,把战士们淋得透心凉,夜晚行军又看不清路,奔跑中摔倒是常有的事,雨水顺着脖子流到鞋里,走一步鞋里的水能踩出响声,脚上磨出的水泡有玉米粒大,每走一步都是钻心的疼。就这样,部队连续急行军20多天后,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云海里,为准时到达作战地点,把补给线远远甩在了后方,战士们带的干粮不够吃,每天天不亮,炊事班只供应一顿高粱粥,战士们躲飞机的时候就在山上挖野菜充饥,连续3个月只吃高粱粥和野菜,肚子里一点油水都没有,饿得头晕眼花,可白天依然盯着敌情不放松,晚上抢修机场拼命干。

夜渡清川江

1950年11月25日,按照作战命令,志愿军西线向敌人发起全面反击,秦金奎所在的连在敌人的炮火中强渡清川江,在零下20摄氏度跳入300多米宽、1米多深的江水里,皮肤被冰块划破,江水被鲜血染红,上岸时腹部以下都已经麻木了,战士们拼命奔跑,跑出几里地后,身上出汗,双腿恢复了知觉,才将棉裤穿上。

跨过清川江,部队急行军至天亮,来到一个村庄。由于战乱,村里只有一户人家。部队原地休息,炊事班架锅做饭,刚做好饭,战士们准备打饭时,听到敌机的嗡嗡声,只见12架敌机俯冲用机枪扫射并投下燃烧弹,战士们立即躲避。秦金奎钻进身旁的碾盘下面,躲过了机枪扫射,却被敌机投下的燃烧弹烧着腿部,并迅速蔓延全身。秦金奎爬出碾盘,就地打了几个滚,身上的火依然没灭。紧急中,他看到身旁有一个水坑,纵身跳入水中,才把身上的火扑灭。敌机走后,他看到被敌机投下的燃烧弹烧死战士的尸体,还有很多战士在脱衣服、打滚,秦金奎不顾烧伤的剧痛,脱掉浸满水的棉袄为战友扑灭身上的火……

第二天,部队来到一个叫广东里的地方,又被敌机盯住,10多架敌机俯冲轰炸,全团轻重武器一起开火,敌机仗着空中优势,不把我军放在眼里,继续低空轰炸,美国兵没有料到,战士们真把其中的一架敌机打得摇摇晃晃冒着黑烟一头撞进了海里。

执行任务击毙敌特分子

朝鲜战争期间,朝鲜的村庄人很少,年轻人都上了前线,看到的也只有一些老人和孩子,有时敌特分子就混在老百姓当中搞暗杀。通信兵刚把电话线架好,敌特分子就把线割断,再去检查时,就被敌特分子逮住用铁丝绑到电线杆上或者树上,残忍地把肚子剖开。秦金奎每次执行任务,从来不顾艰险,不怕牺牲。有一次,首长让他到一公里以外的地方执行任务,那里是敌特分子活动频繁的地方,他接到命令,只身前去执行任务,腰里别把手枪,胸前挂支冲锋枪,一路机警侦察。在即将到目的地时,他发现路边树丛中有几个可疑目标,他立即躲到树后戒备,看到几个人在向他包抄,他拿起冲锋枪朝着目标就是一梭子,敌特分子有人当场倒地,有人撒腿就跑。我军部队听到枪声,出来接应,把几名敌特分子全部击毙,任务圆满完成。

“敌军有飞机大炮封锁我军的供给线,咱们的服装、弹药、粮食运不上去,有时一天只发给每人一个土豆,冻得跟石头一样硬,有时连个土豆都没有,只能吃树皮草根,渴了吃一口雪,最好的伙食就是压缩饼干了,但特别硬,咬不动。那些艰苦的战斗岁月,秦金奎记忆犹新。

“70多年了,我永远忘不了这段历史、忘不了战争的激烈、忘不了战友的英勇。如今,只希望已故的战友安息,健在的战友健康……”

当讲到身边战友为了掩护自己而牺牲时,已是耄耋之年的老英雄泪流满面。

淡泊名利 自力更生

1957年,秦金奎复员回乡,在当时的沙河店乡政府旁边开了个裁缝店,帮人做衣服维持生计。1975年,他回到老河乡靳庄村居住。

“父亲一生淡泊名利,在生活困难的时候也不向国家伸手,父亲常常教育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父亲在我心目中是非常伟大的,我为他感到骄傲和自豪。”大儿子秦运城说,父亲身上不畏艰苦的精神一直激励着他和其他兄弟姐妹,无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中,都能为他们指明方向,也影响着他的后代子孙。如今,老人已是四世同堂,重孙女秦梦圆于2022年考入南阳师范学院。秦金奎的二儿子秦运兴接着说:“父亲虽年事已高,但现在身体还很硬朗,每天还能骑电动车到老河街上赶集呢。”

“退役军人是国家民族的守护者,他们为我们的安宁和繁荣默默奉献了一切,在每年的“八一”建军节、春节,我们都来看望慰问老人,各项优抚补贴均正常发放,全力为老人的晚年生活做好保障。”老河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程福庆说。

纵然年华不再,面对镜头,老人的军礼依旧十分标准,胸前的一枚枚纪念章在阳光下熠熠生辉,他们的功勋将永载史册。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