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8月16日早报

2023-08-16 06: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年8月16日,星期三,农历七月初一

今天晴,温度23~33℃

◆导读◆

>>习近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全省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驻马店分会场活动举行

>>各界干部群众挥泪送别英雄周昆训

>>第四十届河南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本社8件作品获奖

>>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1月至7月我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

【封面】

●高速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

---------------

14日,航拍上罗高速公路驻马店正阳境永兴枢纽互通。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关心指导下,我市高速公路建设跑出“加速度”、奏响“奋进曲”。目前,我市已建成“五纵四横”高速公路网络,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793.4公里,约占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的十分之一。(记者 张建)

【时事】

●习近平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重要指示

---------------

在首个全国生态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大社会问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注重同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以“双碳”工作为引领,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持续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文章强调,一个国家走向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5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这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

【要闻】

●全省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驻马店分会场活动举行

---------------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15日,全省第九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驻马店分会场活动举行,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扎实推进“三个一批”,努力实现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蓄势赋能。市委书记鲍常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建超,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毕俊德,市政协副主席、汝南县委书记李卫明出席相关活动。孙继伟主持。(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45639 )(记者 刘鹏 周由)

●2023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

14日至15日,2023年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宗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然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瑞疆主持。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晞,副市长宋庆林分别参加相关活动。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的成绩,强调要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工作走深走实。要坚持党建团建引领,激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红色引擎”;坚持思想育人,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到课堂教学之中;坚持潜移默化,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到课外活动之中。会前,参会人员先后深入市实验中学、市第四中学、市第三小学、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实地观摩了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的工作成果。会上,驻马店市、周口市、洛阳市、南阳市、新乡市、濮阳市代表作发言。(记者 殷瑞杰)

【特别关注】

●各界干部群众挥泪送别英雄周昆训

---------------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15日,在抢险救灾中英勇牺牲的驻马店籍现役军官、舒兰市人民武装部上校政治委员周昆训烈士遗体告别仪式在舒兰市举行。党政军机关代表、群众代表及烈士生前同事、亲友、战友等相聚在一起,挥泪送别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付出生命的英雄。(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45638 )(记者 张锟)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确山县:多举措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

近年来,确山县多举措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机制,真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源头,把信访积案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45640 )(记者 熊国森)

【综合】

●第四十届河南新闻奖评选结果揭晓本社8件作品获奖

---------------

日前,第四十届河南新闻奖(2022年度)评选结果揭晓,本社报送的8件作品分别获二、三等奖。河南新闻奖是我省优秀新闻作品的最高奖项,每年由河南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组织进行评审工作。第四十届河南新闻奖经过初评、定评,共评选出575件优秀新闻作品,其中特别奖2件、一等奖115件、二等奖175件、三等奖283件。本社8件获奖作品分别是:评论《警惕“精致的形式主义”》获二等奖,消息《银线飞架连万家 豫鄂电网喜相牵》、消息《西平县渔网渔具产业“云上腾飞”》、通讯《美的心灵创造爱的奇迹》、通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驻马店样板”》、重大主题报道《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 出彩驻马店”》、融合报道《数读 非凡十年,驻马店有“数”》、新闻业务研究《从新闻事件报道看媒体的社会治理作用》分别获三等奖。(记者 梁灵芝)

●驻马店拳击代表队获得2金1银2铜

---------------

15日,从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拳击比赛驻马店拳击代表队传来喜讯,在结束不久的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拳击比赛中,驻马店拳击代表队获得2金、1银、2铜。河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拳击比赛于7月31日至8月5日在洛阳市举行,来自省内16个地市的400多名运动员展开激烈对决。经过多场对决,驻马店拳击运动员宁飞翔获得男子甲组64公斤级第一名、田梓成获得男子乙组56公斤级第一名、徐友路获得男子乙组75公斤级第二名、罗子聪获得男子乙组56公斤级第三名、牛耀文获得男子乙组60公斤级第三名,李科瑞、赵冠宁、陈庭宇、马薇、王家乐五名运动员分别获得各组别第五名。(记者 李杨 见习记者 张子豪 通讯员 王向阳)

●我市加大寄递领域反假币宣传力度

---------------

14日,中国人民银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联合驻马店市邮政管理局召集各银行金融机构和辖内寄递企业,开展寄递领域反假币专项宣传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各银行金融机构“一对一”向寄递企业工作人员普及反假币知识,增强工作人员识假反假意识。快递网点张贴有关落实物流寄递“三项制度”的宣传海报,快递车上张贴印有“货币防伪反假知识、防电信诈骗知识、举报假币犯罪奖励机制”等字样的宣传海报,快递单上贴上印有“杜绝假币、共建和谐”“举报假币线索最高奖励3万元”“制贩假币、国法不容”字样的反假币宣传标语,进一步加大对犯罪分子利用寄递企业从事假币犯罪活动防范堵截工作力度。(记者 李小龙 李旻)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365件。其中,综合座席2546件(直办1595件、转办951件),市中心城区1319件、县城1227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住房与房地产类、居民生活类、城市管理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物业服务差、居民区停水停电、私搭乱建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市区滨河路民俗广场、练江大道南海小游园有群众进行唱戏、打鞭、唱歌等活动,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多名群众反映,市区乐山大道鹏宇金茂中心赫眉娜店铺抖音宣传纹眉项目360元,纹眉过程中强制推销2440元纹眉业务及398元药水,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国内】

●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举行

---------------

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2023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15日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举行。

●1月至7月我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

---------------

国家统计局15日首次增加发布服务零售额数据。数据显示,1月至7月我国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20.3%,明显快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3%的增速。

●“两高”联合发布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15日联合发布了一批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包括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检察院诉芜湖市农业农村局行政公益诉讼案等10件,涵盖流域保护、草原资源保护、林地资源保护、固体废弃物污染、水污染防治等方面。

●水利部:全力做好蒙宁甘青4省区抗旱保供水工作

---------------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15日主持水利部专题会商会议时表示,以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确保规模化养殖和大牲畜用水安全、保障灌区农作物时令灌溉用水需求为目标,全力做好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4省区抗旱保供水工作。

【国际】

●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聚焦“多极世界中的全球安全现实”

---------------

第十一届莫斯科国际安全会议15日在俄罗斯莫斯科州库宾卡市召开,会议开幕式主题为“多极世界中的全球安全现实”。与会方分别讨论亚洲、非洲、中东、拉美和欧洲等地区安全问题,并就各国在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下加强合作,以促进全球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等交换意见。

●“中肯电影节”在内罗毕开幕

---------------

为庆祝中肯两国建交60周年,“中肯电影节”于当地时间14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开幕。中国国家电影局常务副局长毛羽在开幕式上说,中国电影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成为推动和贡献全球电影市场的重要力量。中方将以电影节为新起点,不断深化中肯电影交流合作,为两国人文交流注入新动能,为推动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中塞举行柔道交流活动

---------------

中国辽宁省柔道队8日至15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与贝尔格莱德红星柔道队进行体育交流活动,内容包括柔道训练、柔道友谊赛以及柔道运动项目座谈会。

●台风“兰恩”两度登陆日本

---------------

今年第7号台风“兰恩”15日连续两次登陆日本,日本气象厅向鸟取县发布最高级别暴雨警报,呼吁灾区民众保护自身安全。截至目前,“兰恩”已在日本造成多人受伤,其中一人重伤。受“兰恩”过境影响,日本本州岛中部和西部普降大雨。

【速读】

>>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高速校园篮球”体教融合签约仪式15日在济南举行,旨在推动竞技体育和学校体育深度融合,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发展。

>>国家外汇管理局15日发布数据显示,7月份,银行结汇12008亿元人民币,售汇13070亿元人民币。

>>一架小型观光飞机15日在法国西部的大西洋岸卢瓦尔省坠毁,机上共有3人,目前已找到两具遇难者遗体。

>>俄罗斯央行15日召开非例行会议,决定自当日起将基准利率从8.5%提高350个基点至12%。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王朝朝 田春燕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徐静

终审:刘阳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