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政法要闻

西平县人民检察院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3-08-17 17: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周 聪 )近年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始终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服务大局为导向,在优化服务上下功夫,在提升质效上做文章,为全县营造更优、更好、更有安全感的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提升政治站位 着力构建检察保障的制度体系

强化理念引领。全院常态化组织干警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和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增强服务本领。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服务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建立健全机制。联合县人民法院、公安局、金融办、市场监管局等23家单位,会签《西平县维护金融制度、防范金融风险工作办法》,建立线索移交、核查、督办等一体化监管机制,推进数据资源共享,实现了对金融市场的全方位监管。

坚持双向挂钩联系 着力打造紧贴需求的服务环境

一是问计问需解难题。近年来,该院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领导干部先后带队走访了全县大中型民营企业150余次,实地调研,纾困解难。二是搭建联络平台。依托互联网检企服务平台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咨询、意见反馈等服务,共受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300条,解答民营企业法律咨询90余次。在产业集聚区设立检察联络站,选派干警值班,为企业解答法律咨询340余次,受到一致好评。三是开门纳谏听民意。近年来,西平县人民检察院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座谈,举办民营企业家大讲堂,参加检察院公开听证会等多种形式,加强检企互动,听取意见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高司法服务质效。

坚持打击保护并重 着力维护诚信规范的市场环境

一是不断提升办案质效。组织开展涉企案件专项评查,不断规范案件办理。近年来,该院共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质量专项评查两次,评查案件卷宗60余册,督促整改办案不规范问题17处,提高办案质量的同时,做到打击犯罪与帮扶止损并重。如办理的栗某某盗窃案,该犯罪嫌疑人盗窃西平县波科牧业设备有限公司齿轮、电机等配件,评估价值40536元,我院通过主动走访调查,听取被害企业意见,对犯罪嫌疑人开展释法说理,为企业成功挽回损失。二是积极延伸服务触角。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以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办理宋某某违规发放贷款案、夏某某违规发放贷款案时,深入挖掘犯罪背后银行的内部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发现部分商业银行现阶段存在贷款审查制度流于形式、贷款发放程序违规操作,银行工作人员参与等问题,向驻马店银保监分局西平工作组送达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检察建议,引导金融领域规范行为、修补漏洞,促进企业贷款融资合法合规。三是切实强化法律监督。着力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深入开展涉企民事案件专项监督,加大对涉民营企业的案件民事检察监督力度,对因办案人员未依法履职导致法律文书无法正常送达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情形,我院第四检察部及时开展调查核实,依法制发检察建议,取得较好效果;及时处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受理民营企业反映问题线索2件,办理的西平金巢置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申请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调阅法院卷宗材料审查后发现存在终本执行裁定错误,及时向其发出检察建议,帮助金巢置业有限公司免于进入破产程序,恢复正常经营。

“水深则鱼悦,城墙则贾兴”,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成长的沃土,发展的源泉,深入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是真正解放生产力,释放经济活力,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西平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服务保障职能,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积极参与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为全县营造公平、公正、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