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袁爱琴:传承插花艺术 弘扬传统文化

2023-08-18 08:4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吕春芳 实习生 余奕晴

取材、配花、修枝……在袁爱琴的手中,一把剪刀、一个器皿、一汪清水,几枝鸡冠花、向日葵、石榴枝、秋菊……一个小时之后,一幅错落有致、生机盎然、独具韵味的传统插花作品便呈现在眼前。

近日,在位于驿城区人民街道风南社区一家属院内,记者采访了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插花技艺)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天中插花技艺第四代传承人、中国插花高级讲师、国家二级技师袁爱琴。

9f099a062d05464e1460f4b285df0d7f_img_21_486_339_191

“插花要静下心来,讲究宁心静气,不仅要和花对话,更要和自己对话。”就连一片叶子的去留,袁爱琴都会思忖良久、反复调整。“这片叶子虽然好看,但挡住了其他花枝的美,显得不和谐,就必须去掉。”袁爱琴一边插花,一边向记者讲解。

“受太姥、姥姥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插花,并把它当成一种爱好来培养。”袁爱琴说。

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袁爱琴发现插花虽然看似简单,但要真正插成一件好的作品并非易事。插花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它与书法、绘画等的艺术原理是相通的。要想学好插花,只有不断提高文化素养,才能获得更多、更好的创作灵感。

后来,袁爱琴考上了北京林业大学,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插花”代表性传承人王莲英学习中式插花,并到全国各地参展,在学习交流中创作了大量的中式插花作品。

几十年来,袁爱琴在接触插花艺术过程中不断感受这种艺术带来的惊喜。她曾获世界园艺博览会金奖,北京、唐山世界园艺博览会银奖,中国第十届园艺博览会金奖,各级各地赛事获奖30余次,创作的作品被收录到《中国插花艺术体系》《花中说禅》等书籍中。

近年来,袁爱琴立足驻马店市,将传统插花传播到机关、大中专院校、村镇,使更多的群体受益,让更多市民感受到传统插花的文化魅力。由她指导的学生李艺惠、赵蛟龙分别获得全国高等职业技能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二等奖、三等奖,刘陈洁、兰士龙、张奥龙等获河南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以前,我只是一个人享受插花的快乐,现在我不仅想让更多的人爱上插花,更想凭借自己学到的知识、技能,打开传统插花培训这扇大门,向更多的人普及中式插花,传递传统文化之美。”袁爱琴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