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按摩椅数量不得超过20%,商业行为别随便越界

2023-08-18 11:35 来源: 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期,铁路部门对泰安站多功能候车座椅(按摩座椅)经营服务问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要求各地火车站举一反三,认真查摆整改问题,确保多功能候车座椅状态良好、经营规范。其中明确要求候车区域座椅总数不减少,按摩椅数量不得超过20%,引来不少网友点赞。

铁路部门所指的,正是前不久被吐槽的“泰安高铁站九成按摩椅”事件。网传视频显示,正值暑期旅游旺季,但在泰安高铁站,普通座椅数量明显不足,有不少旅客席地而坐。高铁站方面称共有各类座椅1488个,其中普通座椅558个、按摩椅930个,并非网传9∶1的比例。饶是如此,按摩椅数量依然大大超过了普通座椅数量,引发了旅客的普遍不满。

如今,不少地方都在推广按摩椅,取代普通座椅。这的确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并且拉动了商业收入,但也有很多人叫苦不迭。比如,大多数按摩椅虽然可以免费坐,但只要坐上去,提示扫码消费的语音就响个不停,让人如坐针毡。还有人吐槽说“靠背上都是头皮屑”“不付费还好,一付费就给你揍一顿”等,说明消费体验也没那么好。其中,最为人诟病的是按摩椅更为宽大,占用面积更多,往往挤占普通座椅数量,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低下。

这指向的正是公共空间的过度商业化,背后是公共价值、商业利益和乘客需求之间如何平衡的问题。现在,越来越多地方创新商业模式,推出的服务一个比一个高端、一个比一个精致,美其名曰“差异化服务”。这些项目能带来高附加收入,因此备受欢迎,但如果一味迎合“价值客户”,而动辄牺牲普通人利益,就无疑是本末倒置、适得其反了。

对于车站、机场、图书馆、医院等场所来说,属于典型的公共场所,它们的资源分配是一种公共行动,首要强调的是数量、水平与质量上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也就是说,先做好“普惠性服务”,再开发“差异化服务”。因此,这些场所要以公平可及为根本,把消费者满意不满意、方便不方便作为重要评判标准。

对于电影院、商场等场所来说,虽然公共属性没那么强,但也由不得自说自话。前不久,“把按摩椅请出电影院”的讨论广为流行,说明哪怕是纯粹商业层面的规划,也得考虑广大消费者的感受,此外,按摩椅还涉及用电安全、卫生保洁和消杀等方方面面问题,这就决定了它的公共性,需要予以规制。

有关共享按摩椅的设置问题,目前还缺少全国性或行业性的标准。从铁路部门的通知来看,主要包括合理布设、便利旅客出行,加强检查维护、改善旅客体验,全面排查整改、依法合规经营等方面,这为探索按摩椅治理开了一个好头。也期待更多场所以消费者为中心,持续改善服务质量,确保公众不受伤、共享不过度、商业不越界。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