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为香菇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

——来自驻马店市农科院科技赋能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2023-08-21 11: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许 伟 房满地

佳蕈出何许,南山白云根。

蕈乃是“菌生木上”。作为一种美味食材,生长在阔叶树腐木上的蕈类香菇,时常带着浓浓的乡情,成为诗人笔下的美味山珍。

泌阳县地处伏牛山、桐柏山交会处,森林覆盖率达52.65%,区域内长江与淮河两大水系东西分流,独特的气候和地理环境,为各类食用菌生长繁育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泌阳花菇”因具有朵圆洁白、菇香浓郁、鲜嫩爽滑的特点,享有“泌阳花菇甲天下”之美誉。

如此人间美味,经过驻马店市农科院食用菌科研人员长年的悉心培育,已经成为带动驻马店这座农业大市乡村振兴的特色支柱产业。

近日,记者跟随市农科院食用菌课题研究员、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魏银初等人的脚步,走进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泌阳县杨家集镇郭庄村,调研采访市农科院科技赋能香菇产业健康发展的那些天中“菇”事。

近年来,作为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香菇专业化稳产高效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的泌阳县大地菌业有限公司,在市农科院食用菌专家魏银初、班新河等人的技术引领下,示范带动郭庄村300多户农民从事食用菌栽培,发展香菇大棚1000多座,年种植香菇1300万棒,产值1.1亿元,成为闻名全国的香菇特色产业村。

窥一斑而知全豹!如今,食用菌产业在泌阳县已遍地开花,带动菇农5万多户,各类香菇从业人员20多万人。2022年,实现代料香菇种植3.3亿袋,香菇总产量达48万吨,香菇产业实现全口径产值100亿元。香菇工厂化企业15家,其中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市级龙头企业4家。建立国家级农产品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45个,发展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200多家。

规模壮大的同时,驻马店食用菌产业结构也得到全面优化,品种由原来的平菇、秋栽香菇,发展到现在的春栽香菇、秋栽香菇、反季节高温香菇以及平菇、金针菇、海鲜菇、毛木耳、银耳、羊肚菌、大球盖菇等10多个品种。在食用菌科研人员的努力下,泌阳县挂牌设立了由李玉院士领衔的河南省真菌研究院士工作站,制定了“泌阳花菇”国家标准,筛选出食用菌新品种近50个,辐射带动驻马店全市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

市农科院院长马红珍表示,给特色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一端连着“农业”这一立国之本,一端连着“科技”这一强国之路,将农业与科技两大关键问题有机融合,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的实现。

一朵朵香菇,凝聚着农业科研人员科技助农的决心和意志;一座座菇棚,托举起当地乡村振兴产业富农的时代梦想。

“一盘好菜”开启“南菇北移”

泌阳花菇甲天下!

“特色”之名,来自并不算太远的20世纪90年代;社会美誉之下,是市农科院科研人员以科技创新赋能乡村振兴的情怀与担当。

20世纪90年代初,香菇作为“一盘好菜”,被泌阳农民从福建古田引进菌种,开始摸索用木屑代替椴木进行零星栽培,开启了“南菇北移”的华丽序章。1992年,泌阳县把食用菌确立为支柱产业加以扶持。经过30多年的发展,在市农科院食用菌科研人员的接续努力下,小香菇已经成为驻马店市的重要产业之一。市农科院科研人员首创研发的“大袋小棚立体”香菇栽培模式,更是被业界专家誉为“中国香菇史上第三次革命”。

从“一盘好菜”到规模化产业,探索中曲折前进的食用菌科研人员和菇农,过程中历经多少艰难险阻,恐怕只有亲身经历者才能说清。

谈及驻马店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的历程,避不开一个人——市农科院食用菌专家、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站长魏银初。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