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九峰山”相助,辉县这条乡村道路变身“网红路”

2023-08-21 15:40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娟 通讯员 郝同盟

360截图20230821153849077

8月20日,在省道S230辉县市黄水乡段,平坦、油亮的沥青路在田野与山谷之间划出流畅的曲线,骑行的旅友络绎不绝。打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这条路的美景视频层出不穷,文案和评论区一片叫好声。

不到两个月,群众之前提起就皱眉的“水泥”路,何以变身网友竞相打卡的“网红路”?

mmexport1692516037172.jpg

“这条路以前坑坑洼洼,晴天一过车尘土飞扬,雨天能溅起两米多高的泥水。路边住户怕泥水溅到自家墙上,都往路边垒石头,一条6米宽的路硬生生被‘逼’成了单行道。”黄水乡黄水村村委会主任秦平安坦言。

“这条路是南太行旅游公路,也是省里在20世纪90年代为促进豫西北沿太行山旅游和经济发展,在全省干线公路网调整时新规划的一条省道。”黄水乡党委书记贺成功介绍说,作为乡里的主要交通干线,乡里多次对路面进行修补、铺垫,但由于过去矿山开采、修建高速公路、过往大型运输车辆较多,加上山洪冲刷等原因,路况始终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乡的发展。

mmexport1692516044406.jpg

去年10月份,随着总投资131.6亿,在建装机容量全省第一的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在黄水乡开工,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6月下旬,辉县市黄水乡党委政府积极协调,九峰山公司主动作为,对该路段黄水村至韩口村段进行了彻底翻修。7月25日,这条长9公里、宽7米,投资约850万的民生工程完美收官,让沿途4个行政村17个自然村,近万人的交通出行和居住环境实现华丽转身。

“现在跑一趟20分钟就完事!”邮递员闫新春在黄水乡工作了20多年,笑着说自己是道路重修后最大的受益者。提起之前的路,他“一言难尽”:“以前最怵这条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不说,一路坑坑洼洼,十几公里的路得跑40多分钟,一趟下来墩得我腰疼腿疼胳膊麻,恁多年光摩托车我就跑坏了4辆!”

嫁入西坪村近40年的吴喜莲家正好位于马路边上,以前一年四季都要闭门关窗。“就这也挡不住路上的灰土,桌子一天擦三遍,后来干脆跟儿子去县城住。现在路修好了,我们老两口赶紧搬回来,还是老家自在。”坐在马路边乘凉的吴喜莲高兴地说。

mmexport1692516039510.jpg

这条“便民路”也架起一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路”。黄水村趁热打铁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还对村里实行了整体规划,绿化、墙绘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美丽公路”串联起城市和乡村,也打通了农民迈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我们把美丽公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融合,在安全防汛、度汛的前提下,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黄水乡乡长李浩说。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黄水乡回乡创业、翻盖老屋发展农家乐的人渐渐多了起来。“以前我们主打周末农家乐,全靠周末的游客,现在‘天天是周末,周末像过节’。”在龙王庙村附近经营农家乐的陈利军说,自己开农家乐已经十多年了,最近两个月营业额直线上升,上周末净收入4000多元,现在已是周边小有名气的“网红店”。

“黄水乡党委政府务实重干、担当作为,当地老百姓勤劳善良、热情好客,为项目建设提供了一个非常和谐的营商环境。”九峰山项目负责人裴将表示,九峰山蓄能电站项目作为春江集团绿色新能源板块,始终坚持业务拓展到哪里,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爱心公益就延伸到哪里。今后一定会更多地服务当地百姓,真正实现“建好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带动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的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