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安阳市成功申办河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 “体育+文化” 拉满期待值

2023-08-26 10:02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刘洁华介绍,该市将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提供全民健身土地资源,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房等场地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行,提升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努力构建“10分钟健身圈”。

航拍安阳市文体中心体育场。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阿娜 摄

安阳市第十三届运动会青少年竞技组乒乓球赛比赛现场。李中华 摄

河南日报记者 谢建晓 杨之甜

体育的盛会,城市的荣光,举办省运会,既是一份荣光,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以来,安阳市将申办省运会作为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一项重要工作,该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作为责任单位,全力以赴,积极推进省运会申办工作。通过申办城市申报、考察组实地考评和现场会议投票等环节,最终安阳市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2026年河南省第十五届运动会举办地。

“这是安阳市首次承办省运会,实现了市民群众多年来的体育梦想,也将推动城市体育事业跨上新台阶。”8月23日,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局长刘洁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文化底蕴赋能体育

文体融合,薪火传承。“我们申办第十五届省运会的主题口号是:‘中华字都,相约省运’。”刘洁华介绍,古都安阳丰厚的文化底蕴能够为省运会增添“人文”魅力。

安阳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3300多年建城史、500多年建都史。千百年来,殷商文化、甲骨文化、周易文化、建安文化等交相辉映,历史文化之脉绵延不息,红旗渠、太行大峡谷等自然景观更显绚丽光彩。安阳也是中华体育文化的发源地之一,乐舞、武舞、射礼、田猎、手搏、跑跳等运动项目在考古文物中都有大量发现。

近年来,该市通过“文旅搭台、体育唱戏”,充分挖掘蕴含在殷商文化、甲骨文文化、周易文化、精忠报国文化中的体育文化,举办了国际汉字大会、甲骨文识读大会、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等重量级文旅项目和活动,厚植了体育活动、体育文化、体育产业发展的优良土壤。

刘洁华告诉记者,他们将做好安阳文化与现代体育结合的文章,打造“文化+体育+创意”的多元素、多业态的文旅融合盛会,使厚重的殷商文化与现代竞技体育交相辉映、出圈出彩。“此次承办省运会,必将集聚八方来客特别是热爱体育运动的广大青少年来安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涵养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增强‘团结、友谊、拼搏’的体育精神,吸引更多国人来安探源中华文明、感受‘中华字都’魅力。”她说。

刘洁华还透露,届时安阳市所有景区将对所有参赛队员和工作人员凭证免费,所有参赛队员和工作人员乘坐公交车凭证免费,让运动健儿和工作人员在紧张的比赛之余享受一场文化盛宴。

完善场馆承载盛会

举办省运会,安阳有底气更有实力。“安阳市的综合体育成绩一直保持在河南省靠前位次,业余训练体系完备,田径、游泳、自行车、射击、划艇、武术、跆拳道等优势项目突出,在第十三届省运会上,安阳总成绩位于全省第一方阵。”刘洁华介绍。

过硬的场馆保障是“硬实力”。据介绍,该市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体育场馆标准,在城市中心轴线的中心,建设了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的安阳市文体中心,包含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两大部分,是一座集文化娱乐、艺术交流、体育赛事、全民健身、会议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地标性景观建筑,可满足高水平体育比赛、训练、培训需求。

此外,该市还拥有安阳市职工文体中心、市体育馆、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安阳体育运动学校等多个比赛场馆和设施,完全具备承接省级综合性赛事的条件,无需再大量新建场馆。“我们将进一步提升比赛场馆设施水平,积极融入现代化科技手段,为全省运动健儿提供优质卓越的竞技环境,同时也将他们奋勇争先的身影和青春勃发的体育精神完美呈现给全省人民。”刘洁华说。

据了解,近年来,安阳还通过举办全国太极拳交流大会、全国现代五项冠军赛分站赛、河南省现代五项锦标赛、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林虑山国际滑翔伞公开赛等60余次国际和国家级、省级高水平体育赛事,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推动了竞赛组织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锻造了一支服务精良、执行力强、能打硬仗的组织团队。

体育融入市民生活

激发全民热情,让群众在全民健身中乐享运动之美、提升幸福之感,是举办全省运动会的重要理念和宗旨。

刘洁华表示,近年来,安阳市积极打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群体”格局,推动体育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蓬勃发展,广大群众体育参与意识日益浓厚,竞技体育成绩显著,体育产业日益壮大。

目前,安阳市经常体育锻炼的人数达263万人,占全市总人口48.8%,超过了全省36.5%的平均水平;同时拥有国家、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综合基地、单项基地和一批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省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平均每年向国家、省专业队和体育院校输送体育后备人才30余名,先后涌现出残奥会柔道冠军袁艳萍、世界武术套路冠军陈静、竞走冠军段丹丹等大批优秀体育人才。

一场大赛改变一座城。刘洁华介绍,该市将积极采取多种方式,保障提供全民健身土地资源,加强城市绿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体育中心、体育公园、多功能运动场、健身房等场地设施建设,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体育场地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行,提升完善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努力构建“10分钟健身圈”。

以赛事为核心的体育产业不仅是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更有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安阳市把‘航空运动之都’确定为城市发展战略定位,有的放矢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着力培育引进一批体育产业大型企业。”刘洁华表示,安阳市将抓住机遇,利用得天独厚的航空运动资源,把发展航空运动产业作为错位发展、差异发展、避免同质竞争的战略举措,使之成为拉动城市内需的新增长极,为安阳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