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丨搬得出能致富!看河南各地“移民村”如何变身“宜民村”

2023-08-27 12:23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 一条条平坦的硬化道路直通农家;一栋栋崭新的楼房花草环绕;一项项富民产业红红火火……8月23日—26日,“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了河南省内南水北调中线上的移民新村。

“我们都挺好”,这是采访团在活动期间听得最多的一句话。村民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让一个个移民新村奏响了“安居、乐业、致富”的交响曲。

移得出也稳得住——

“来了新家就没有后悔的”

“刚移民时就怕以后日子不好过,可没想到来了新家就没有后悔的。”2011年6月19日,在李景兰23岁那年,作为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的她跟随家人一起从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清丰岭村搬进了南阳市宛城区的新家。

“搬家前,我们家的经济条件就不是特别好。弟弟年纪小,父亲生病也需要人照顾。说实在话,我当时很有心理压力。”可没多久,日渐向好的新生活就给李景兰打了一针“强心剂”,她告诉记者:“现在弟弟在外面打工,我在村上开的厂里做些简单的流水线工作,惠民政策能照顾到我爸。”

李景兰曾有的顾虑并非移民的个例,而能让“李景兰”们既来之也安之的原因,正是南阳市宛城区红泥湾镇清丰岭村以产业振兴促移民村乡村振兴的不断探索,和村里如火如荼的发展。

据清丰岭村党支部书记杜长敏介绍,多渠道招商引资、吸引项目落地是能让移民群众得实惠的工作重点。如今,清丰岭村已形成汇金膨化系列食品加工项目、丹水人家食品有限公司、河南智楷锂电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和产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和移民增收致富搭建了平台,移民人均纯收入已由搬迁前的4200元增长到现在的22600元以上。

南阳市宛城区汇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生产辣条。

房子变美了,口袋变“鼓”了,精神头也越来越足了。8月的宛城大地上,移民新村生产车间里的村民们工作起来干劲十足,一个个印有生产地址为清丰岭村的零食、电池、艾草贴等产品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稳得住也可致富——

“搬到这里,算是搬到‘福窝’了”

2009年8月25日,266户马川村村民从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南岸的盛湾镇一次完成了全村整体搬迁,这是马川村第七次因为丹江口水库移民。

既要让村民在新家留得下来,也要让他们的新生活过得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一点,平顶山市宝丰县周庄镇马川新村历任党支部书记都牢记于心。

珍稀菌产业园

“珍稀菌可是俺村的一个宝。”马川新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全双超告诉记者,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进程中,平顶山市宝丰县瞄准了珍稀菌产业市场前景好、收益快的优势,因地制宜,整合移民、扶贫、交通、水利等领域的政策资金,引进珍稀菌种植产业。2020年以来,宝丰县在马川新村兴建了移民后扶产业园,以弘亚菌业、源泉农业等4家现代化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村民搞珍稀食用菌生产。

“我们从淅川整体搬迁至此,算是搬进‘福窝’了。”全双超说,随着珍稀菌产业的迅猛发展,全村266户村民不仅以土地入股园区,还在园区有活干,村集体每年也能分红30余万元。

马川新村街头

采访当日,恰好又是一年的8月25日,马川新村村民搬进新家的第14个年头。当记者问起全双超,现在的家和淅川的家哪个好时,他憨憨地笑着说,“都挺好。”

行程结束前,“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看到村民们正在蔬菜大棚里采收生长旺盛的菜苗,要为羊肚菌种植做足准备。

可致富就能发展——

“如今的收入是搬迁前的近五倍”

“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河南省生态村”“河南省移民乡村旅游试点村”......这个拥有众多头衔的“明星村”,是平顶山市郏县白庙乡马湾新村。

2010年8月,为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丹江口库区南阳市淅川县盛湾镇马湾、王沟、马沟3个自然村388户1672人移民到了如今的马湾新村。

刘玉柱家

移民能不能后续发展,关键在于产业支撑、能不能让村民致富。当“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村民刘玉柱家时,刘玉柱正在打理院门口的盆栽。这个让刘玉柱深感“提前20年住上”的小院干净整洁,绿意葱茏。

其实,对于刘玉柱来说,新家的好不止在房子舒适,更是日子实实在在地越过越红火了,他说:“我们村离郏县县城只有1公里,年轻人骑着电动车就能去县城里工作,年纪大的去村里产业园拔个草一天也能收入几十块钱。”

不难发现,收入的提高是南水北调移民感知新生活幸福度的一个可量化指标。据马湾新村党支部书记刘海泉介绍,近年来,马湾新村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成了占地近 1000 亩的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通过农旅融合发展,马湾新村形成了生态旅游、农耕体验、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产业链。2022年时,马湾新村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7000元,是搬迁前的近五倍,村集体收入更是达到47万元。

游客在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进行体验和采摘

记者留意到,马湾新村里停了不少“外地车”,慕名前来马湾生态农业产业园开展农耕研学活动的团队络绎不绝。在推进农旅融合发展的路上,马湾新村找到了一条富有特色和区位优势的光明大道。

为了一渠清水,南阳市淅川县渠首的村民们离开了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来到新的地方建设新家园、开创新生活,憧憬着、谋划着更加兴旺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