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丨告别用水难 许昌用司法屏障守好甘甜“南水”

2023-08-27 12:24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 随着胖东来超市在互联网上的“大火”,许昌这座流淌着汉魏文化、延绵着千年窑变神火、洋溢着南北花卉芬芳的中原之城,走进了更多人的视野。

图源:小红书网友

有网友发现,在不同社交平台推荐的许昌打卡清单中,游北海公园、乘坐水上公交一定榜上有名。但鲜有人知道,许昌曾经是个缺水的地方。

8月23日—26日,大河网记者随“沿着南水北调中线看发展”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了许昌市,实地探访南水北调的一渠清水如何使许昌人民告别了“缺水之痛”、实现了“兴水之梦”。

引来“南水”:计划2024年底让农村居民都喝上丹江水

唐宋时期,凭借着密布的水网,许昌城中遍植荷花,这为许昌赢得了“莲城”的美誉。然而,随着行政区划调整,属于许昌的水资源逐渐变少,这座历史名城也被贴上了“缺水”的标签——全国严重缺水的40个城市之一;人均水量仅有全国的1/10,不足全省的1/2。

“水问题”曾严重制约着许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使许昌因缺水与许多重大投资项目失之交臂。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更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夏天自来水供不上,半夜还在街上排着长龙等接水;家属院修蓄水池,晚上接、白天用……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作为受惠城市之一,丹江水不仅解决了许昌地表水源严重不足的问题,而且为引水补源创造了条件。许昌市抓住南水北调工程的契机,成为河南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获得验收通过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在全国树立了标杆。

位于许昌市禹州市的南水北调颍河渠道倒虹吸工程

“许昌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长约150km,年供水量为2.26亿m³,通过4个分水口门向市区、长葛市、襄城县、禹州市及神垕镇、鄢陵县供水。市区全部使用南水北调原水,本地水源作为应急备用。”许昌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管理处相关负责人梅怡方清晰记得,2011年4月,许昌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在河南省内率先开工建设,2013年底完工。如今,许昌市共有南水北调受水水厂9座,配套工程累计供水13.29亿m³,供水区域逾611km²,受益人口逾 280 万。

谈及未来的计划,梅怡方向记者透露了正在实施中的农村供水“四化”项目,“我们计划到2024年底基本完工。工程完工后,许昌全市农村居民饮用水水源会从地下水转变为以南水北调水为主、地下水为备用。南水北调水量指标消纳率也将由现在的60%达到90%以上,全市城乡广大人民群众饮用水质量会得到极大提升”。

保障用水:为一渠清水筑牢司法屏障

“南水北调送来的水果然更甘甜、更好喝!”活动期间,品尝了丹江水的采访团记者们如是感慨道。

南水北调使许昌发生嬗变,从“干渴之城”变为“水润之城”。那么,水已经引来了,如何把甘甜、清澈的丹江水水质护好成了一场“重头戏”。

“为进一步做好南水北调管护工作,许昌市进行积极探索,按照‘审判+水生态保护’新思路,将司法保护融入其中。”据梅怡方介绍,2021年,许昌率先在南水北调中线沿线首家成立“水资源司法保护示范基地”和“水环境保护巡回审判基地”。依托这两个基地,南水北调中线许昌段54公里全域纳入了司法保护范围。

据介绍,下一步,许昌市将继续开展司法教育宣传,不断增强群众维护南水北调水资源和生态环境的意识;定期选取涉南水北调水资源保护的典型案例开展巡回审判,为“一泓清水北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着力构建南水北调水生态环境多元治理格局,全面推动南水北调工程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进入新阶段。

许昌市北海公园,工人正在清理水中杂质。

水清了,城市活了。历史悠久的护城河上,如诗、如画,再现着“十里荷花半城柳”的莲城风光。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