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怀念小学老师杨宝玉

2023-08-28 11:1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宝玉老师就是我在学生时代遇到的一位好老师,他对我关心和帮助的故事太多太多。于是我把丢钢笔的事告诉了杨老师,杨老师在课堂上讲:“袁海马同学的钢笔丢了,哪个同学捡到了交给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后来从同学的电话中得知杨老师已经去世了,我悲痛了好几天,为我的这位好老师感到惋惜。

袁海马

1961年秋,刚满7岁的我正式踏入了学校大门,开始了学生时代的生活。1966年从光武小学毕业,考上了上蔡县东岸公社中学,1970年初中毕业。1971年经大队、公社推荐我又上了东岸高中。1972年12月,我高中毕业就参军,从中原大地来到天府之国。

回忆起我的12年学生时代岁月,最让我记忆深刻、终生难忘的还是6年的小学生活。

我的小学生涯是天真快乐的。我的启蒙老师叫杨宝玉,他是一位大高个、身材好、十分帅气的男老师。杨宝玉老师从一年级一直教我到小学毕业。“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句话我体会甚深。学生时代无论哪个阶段,遇到一位好老师都是人生的幸运。杨宝玉老师就是我在学生时代遇到的一位好老师,他对我关心和帮助的故事太多太多。记得有一年冬天下大雨,我穿着母亲为我做的一双布鞋去上学,到了学校,鞋子全部湿了,小脚冻得红红的。杨老师看到后,问我“冷不冷”,我不好意思地摇摇头。这时杨老师立即走出教室,回家把自己娃娃的一双棉鞋拿来给我穿上,顿时一股暖流涌上我的心头。这件事现在回想起来,我心里还是暖暖的。

有一年暑假,我奶奶带我到部队去探望我的表哥,这是我第一次坐汽车、火车,第一次到空军机场看飞机,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和好奇。回来时,我表哥送给我一支钢笔,鼓励我好好学习。那个年代能有一支钢笔,可是很自豪的事情。开学后,我拿着钢笔到处显摆。有一天第一节课下课铃响了,我记得把钢笔放在桌子上就

跑出去玩了,回

来一看,钢笔不见了,我到处找也没找到。于是我把丢钢笔的事告诉了杨老师,杨老师在课堂上讲:“袁海马同学的钢笔丢了,哪个同学捡到了交给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第二节课下课后,还是没人上交,这时我难过得哭了起来,杨老师一边安慰我,一边帮我找,后来在教室的墙角一个扫帚后面找到了,我破涕而笑。

杨老师不仅在生活上关心我,在学习上也耐心地帮助我。班里有什么需要在学校表现的事情,杨老师也总是让我出面。记得我在上5年级的时候,那时我记忆还算可以,有一次全公社小学校学习毛主席著作现场会在我们光武小学召开,在会上要选10个小学生现场背诵毛主席语录60条和“老三篇”(《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杨老师就推荐我当领背诵人。在现场会上,我不负老师期望,带领另外9个同学,集体背诵了毛主席语录60条和“老三篇”,赢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会后,学校领导对我们10个同学提出了表扬,说我们为学校争了光。

在几年的小学生活中,杨老师慈父般的模样,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中。

1977年5月底,我已当兵5年,连队首长对我说:“海马,你们同年入伍的都探过亲了,你还没回去过,你马上准备一下回去探亲吧。”首长的关心令我感动,心想到很快就能见到自己的父母了,还能回去专门看望一下我的杨老师,心里十分高兴。到家的第二天,我提着从四川带回的两瓶泸州二曲酒,到光武小学校去看望杨老师。我身穿军装,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看着一望无际快要成熟的麦田,在夏风的吹拂下,形成层层金黄色的海浪,颗粒饱满的麦穗点头对我微笑,心情格外激动。

到了学校,见到杨老师,我给杨老师敬了个标准的军礼,并说:“杨老师好,我回来探亲,今天专门来看你来了。”这时,杨老师忙给我让座、倒水、问我在部队的生活情况。我一五一十地给杨老师作了汇报。这时,另外一个老师对我说,杨老师现在已经是校长了。在交谈中,杨老师对我说:“今天你能来看我,我很高兴,一会儿我把学生集合起来,请你给他们讲一讲部队的生活,怎么样?”我爽快地答应了。10分钟后,全校师生集合完毕,杨老师向师生介绍了我的情况后,我走上讲台,给师生们敬了个军礼,就开始讲述我们部队的生活情况。当我讲到我们连队冒着瓢泼大雨进行夜间200米实弹射击的情景时,部队的严明纪律和不怕苦的精神让同学们都感动了。

1977年12月我提干当排长后,每年都有一次探亲的机会,每次探亲,我都要到学校看望一下杨老师。1983年,我提升为营职干部,按部队规定家属从农村随军后,就很少探亲了。后来从同学的电话中得知杨老师已经去世了,我悲痛了好几天,为我的这位好老师感到惋惜。在今年教师节来临之际,我特写此文

怀念我最尊敬的小学教

师杨宝玉。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