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相声直播,能“火”多久?

2023-08-31 12:3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通过分析比对观众的各种留言(弹幕),不难发现,此番相声直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一直有增无减,同时,关于相声艺术的当下创演实践,观演双方其实在互动过程中也达成了可贵的共识,即:无论传播途径如何变换,传播技术如何更新,唯有遵循相声自身的艺术规律,才能真正有助于相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自从网络直播成为当下受众面最为广泛的演播方式以来,一直是热点频频,“爆款”无数,总能在数量庞大的网民中间引发一波又一波的舆论高潮。譬如最近火爆出圈的“曹云金相声直播”。

其实,“相声+直播”现象的出现已非新鲜事物。三年抗击新冠疫情取得决定性胜利,在此期间,不少相声团队及演员陆续入驻“抖音”“快手”等知名网络平台,既弥补了因线下演出的停滞而带来的损失,也在一定程度上维系了与新老观众的联系。可以说,随着自媒体的愈发普及,相声的“云直播”已日渐成为相声演员尤其是年轻一代展现自我风采的有效方式。特别是基于三年来线上直播的实践经验,无论是赛事直播还是个人展示,整体的制播效果以及观演双方的互动交流都日渐成熟和丰富。

故而,近期引发热议的“曹云金相声直播”现象绝非偶然,细究起来,其背后的成功密码至少有以下三点:

其一,自带话题感,为相声直播的火爆起到不可或缺的引流、加持的助推作用。

自十几年前退出“德云社”以来,曹云金这个名字一直与诸如“师徒反目”之类的话题标签密不可分,他的一言一行也总能时不常地引发网络震动。据说,在此番大张旗鼓地开始相声直播之前,他也曾尝试过直播带货等等,但总是因为与网友关于争议话题的言语交锋而匆匆下线。直到今年四月份,他开始正式在直播间里直宫直令地说起了传统相声,蜂拥而至的观众群体才众口一词地夸赞起他的相声基本功,互动话题的焦点才开始有所转向。

不得不说,曹云金身上自带的话题感为他的相声直播火爆出圈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流、加持的助推作用。其后,他陆续邀请相声同行以及非遗人士、知名乐手等加盟直播现场,再加上他参演的年代剧《铁马豪情的日子》正在卫视同期热播,一时间,话题感叠加乃至爆棚。

其二,“内容为王”始终是互联网世界各种新媒体生存发展的重要根本。

众所周知,对文化消费而言,内容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全媒体时代的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手段创新各有所长,无论传播样式如何变化,内容创新始终占据首位,且是产生核心竞争力,是不可替代的。因此,如何向受众提供优质内容进而实现利益的转化,恐怕是每一位从事网络直播的人士都必须面对和解决的实际问题。

相声云直播的应运而生,不仅仅是作为文化产品的相声艺术在传播渠道方面的改变,也是观众对于传统艺术与新的媒介形式相互结合的接受与选择。

因此,从这一层面上来说,曹云金相声直播的火爆出圈,其实是有着水到渠成的内在合理性的。与此同时,当各种视频内容纷至沓来、“乱花渐欲迷人眼”之时,小调小曲、快板书、琵琶……当这些相对小众的艺术形式与传统相声一起轮番亮相,其相声直播的脱颖而出,内容输出以其至关重要性自然起到一招制胜的作用。

其三,基本功扎实,加上多年舞台实践的积淀,是相声直播火爆出圈的底气。

尽管相声云直播这种业态已然持续多时,涉猎者亦不绝如缕,但真正能够引发观众的持续关注并产生一定影响的,为数并不多。况且,对于此前众多冠以“相声直播”的线上节目,观众也是颇有微词。譬如,对那些随意拼凑的网络笑话集锦,或纯粹的才艺展示之类,观众并不完全买账,甚而犀利地提出过质疑。而曹云金以其相对扎实的基本功和多年舞台实践的积淀,和同样年龄段的同行刘云天、何沄伟、王玥波、金霏、陈曦等人一起,给观众带来的是完完整整、不折不扣的传统相声经典作品,如《扒马褂》《八扇屏》《大保镖》等 ,包括向马季先生致敬的“复刻”版《宇宙牌香烟》等,一改其他同类直播的碎片化观感,自然赢得满堂喝彩。至于其采取的免费网上直播的营销策略,显而易见是在为下一步的线下公演“铺平垫稳”,目的自然还是为了争取更大范围的受众群体,倒也情有可原。

通过分析比对观众的各种留言(弹幕),不难发现,此番相声直播的关注度和影响力一直有增无减,同时,关于相声艺术的当下创演实践,观演双方其实在互动过程中也达成了可贵的共识,即:无论传播途径如何变换,传播技术如何更新,唯有遵循相声自身的艺术规律,才能真正有助于相声艺术的传承与发展。

总而言之,相声直播火爆出圈并非偶然,这其中,既有从业者对当前文艺生态环境的主动适应,亦有观演双方对传统艺术当下生存境遇的思考。从线下演出到云上直播,再复归到线下的演出现场,流量只是表面的“烟火”,绚烂绽放之后仍会归于寂然。相声直播的火爆现象,对于整个曲艺行业而言固然值得关注,但绝非唯一的成功路径。相声直播,到底能“火”多久、走多远,还有待观望和考察。一句话,传统艺术的传承与发展仍需多方着力,踏实前行。(蒋慧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