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凝聚榜样力量 共筑“好人之城”

2023-09-01 09:58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确山县、汝南县、泌阳县、新蔡县、西平县、上蔡县、正阳县、平舆县的救援队迅速集结精干救援力量奔赴涿州防汛救灾一线。从一群好人到一座“好人之城”,从驻马店好人到驻马店人好,从好人现象到好人效应,“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最美的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

□ 郑付生

连日来,随着媒体的报道,周昆训的英勇事迹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哀悼和敬意。周昆训用46岁的生命践行了“吾将吾身献吾党”的誓言,展现了新时代革命军人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事业的高度负责、对人民的无限情怀。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周昆训是从天中大地走出去的英雄,这片土地有着成就好人的深厚人文积淀和精神沃土。驻马店是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之一,孕育了盘古文化、嫘祖文化、驿站文化、车舆文化、冶铁铸剑文化和梁祝文化、重阳文化等灿烂文化,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深厚的传统美德熏陶积淀了驻马店人淳朴善良、吃苦耐劳、知难而上的性格,也让文明和美德深深融入天中儿女的血脉之中。驻马店是一片红色土地、革命沃土,确山竹沟被誉为“小延安”,是原中共中央中原局和原中共河南省委所在地,从这里走出了刘少奇、李先念、彭雪枫等革命先辈,这里是抗日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的故乡,是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著名的雷岗战役决胜之地,红色文化润心育人、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成为驻马店打造道德高地的深厚基石。

以历史积淀形成好人基因,以文化熏陶奠定文明基石,以好人品格铸就大爱之城。近年来,驻马店市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大力倡导鼓励、选树榜样引领带动、弘扬优良品德文化等,着力建设道德高地,全力打造“好人之城”品牌。目前,全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次、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8人,10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95人荣登“河南好人榜”。而在赵小参、张全收、贺新义、张大生等“驻马店好人”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人接过行善的接力棒,加入好人行列,身边好人不断涌现,好人由个例变为群体,形成了驻马店好人现象。

普通人的守望相助最朴实可贵,平凡者的大爱义举最令人动容。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遭遇极端强降雨,涿州市防汛抗洪形势严峻。8月1日上午,在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办公室协调下,市红十字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紧急集结35名救援人员和7辆救援车、6艘冲锋舟,携带专业装备火速驰援涿州。确山县、汝南县、泌阳县、新蔡县、西平县、上蔡县、正阳县、平舆县的救援队迅速集结精干救援力量奔赴涿州防汛救灾一线。短短几天,我市就有17支救援队赴河北涿州、北京应急救援,参与救援的有222人,投入救援车52辆、冲锋舟和橡皮艇60多艘,转移受灾群众上万人。

“如果下次再遇到类似情况,我一定还会冲上去!”这是救人英雄汝南县蛟龙救援队副队长张继光在病床上的铮铮誓言。为救瘫痪老人,他3次潜水,撞断2根肋骨,之后连续奋战五天四夜和队友们共救援转移群众600多人。在暴雨洪水中,驻马店的救援队员扶老携幼、肩扛人背,营救受困群众、运送救灾物资。他们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救援现场,用生命守护生命,用行动擦亮驻马店“好人之城”名片。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满城春风。一个个好人如同一颗颗饱含爱心的种子撒向天中大地,激发着每个人心底向善、向好的信念,转化为广大群众的生动实践。从一群好人到一座“好人之城”,从驻马店好人到驻马店人好,从好人现象到好人效应,“好人之城”已成为驻马店最美的风景和精神地标,不断刷新城市文明的高度。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