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坚决严惩高空抛物行为

2023-09-01 16: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区管理者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让每一名居民都深刻认识到高空抛物的严重危害性,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这种行为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无论是否造成伤害事故,都容易引起居民的恐慌,很不利于和谐稳定,所以必须坚决打击。宣传教育和坚决严惩的目的,都是为了杜绝高空抛物行为。

石新宇

8月25日,在郑州市一小区,一名4个月大的女婴脖颈被高空抛下的未灭烟头烫伤。30日,女婴母亲黄女士告诉记者,虽然当场就报了警,但直到现在还没找到扔烟头的人,警方排查询问了该楼所有人但无人承认。律师表示,如果找不到具体的侵权人,整个单元楼上的业主都有可能是加害人,因此可以起诉整个单元的业主。  

高空抛物伤人、致人死亡的事件并不鲜见,就在刚刚过去的6月,一名28岁的女子到长春会见朋友,再也没想到会被高空抛下的砖头夺去生命。根据以往的报道,高空抛物的受害者有年龄大小不一的行人,也有在楼下聊天的小区居民,没想到连4个月大的女婴也会成为受害者。高空抛物的危害性极大,已经到了必须采取强力措施坚决制止和坚决严惩的地步。

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居民对高空抛物危害性的认识。除极个别情况(如抛物者患有精神疾病)外,抛物者大都是随手抛物,心怀侥幸以为砸不着人,或者以为自己抛下的东西很轻,不会导致严重后果。问题在于,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偏偏就有可能砸着人。郑州那个隔窗扔未灭烟头的人,恐怕根本就没有想到烟头会刚好落到女婴的脖子上。问题还在于,现在城市居民楼越盖越高,从二三十米的高空抛下的几十克的硬物,在加速度的作用下高速坠落,同样会对人体造成较大伤害。基于此,不准隔窗向外抛物,应该成为城市居民基本的行为规范。小区管理者要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让每一名居民都深刻认识到高空抛物的严重危害性,自觉约束自己的行为。

对造成伤害事故的高空抛物行为人,要依法严惩。这种行为是危害公共安全的危险行为,无论是否造成伤害事故,都容易引起居民的恐慌,很不利于和谐稳定,所以必须坚决打击。高空抛物的施害人肯定是楼上的居民,但不容易确定是哪一个人。如果实在无法确定,楼上所有居民都将承担责任。这是为了保障受害者的权益而不得不采取的冤枉好人的办法,容易引起好人们的不满情绪;如果可以确定,往往又比较复杂。像女婴脖颈被烫伤的情况,烟头上有施害者的DNA,让楼上的居民都做DNA就能确定了,但成本太高,也增加了办案的复杂程度。这两种情况都决定了必须坚决对高空抛物的行为人依法严惩。

宣传教育和坚决严惩的目的,都是为了杜绝高空抛物行为。在楼上特别是高层楼上居住的居民,一定要把不隔窗向外抛物作为基本的认知、应有的素养,这是为了不给自己找麻烦,也是为了不给别人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