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源头遏制“黄牛” 净化演出市场生态

2023-09-01 17:0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探索建立全市场协同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实时监控演出票的来源和流向,减少黄牛囤票对票务市场的干扰。防止黄牛、友商恶意囤票、各平台信息不互通、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等借口汇聚到购票机制上,体现为对消费者“不退不换”的霸王条款。

吴燏函

今年以来,演出市场持续升温,不少消费者表示,热门演出门票常常“一秒就没”,有时由于工作或考试时间冲突,或身体不适无法到达现场,想要退票,虽然距离演出时间还有一个多月,却遭到了拒绝,涉及金额少则三五百元,多则上千元。

促进演出市场发展繁荣,相关主体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用一系列真招实招共同打造消费者友好型的演出市场生态环境。

打击“黄牛囤票”要强化源头治理。在具体实践中,部分票务平台往往充当了“黄牛”的角色,公开发布的票量只占总数的40%左右,其余的皆以灰色渠道流入“黄牛”手中,在二次销售市场流通。目前,许多演出要求的门票、身份证、人脸识别一致的“三证合一”方式,很大程度起到了打击黄牛的作用。但社交平台上大量的加价转票信息仍表明,从源头遏制“黄牛”行为的效果还不够好,相关技术手段和购票机制还不够完善。文旅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探索建立全市场协同的演出票务监管服务平台,实时监控演出票的来源和流向,减少黄牛囤票对票务市场的干扰。

防止黄牛、友商恶意囤票、各平台信息不互通、不利于后续工作开展等借口汇聚到购票机制上,体现为对消费者“不退不换”的霸王条款。商家固然有苦衷,但“一刀切”禁止退改,更像是追求利益最大化的“遮羞布”,把全部风险和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不作为、懒作为,显然是不合理的。与源头治理相比,缩紧退换票规定可发挥的作用有限,要掌握好度,不能误伤普通消费者的权利。因此,平台在制定服务条款时,可借鉴航空、铁路、酒店等其他服务行业的成熟做法,制定阶梯式退改规则,有效兼顾商家和消费者双方的利益和责任。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