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一颗果 让产业生花 |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2023-09-03 21:16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正阳县委副书记 代理县长 张燕:我们将用好农洽会这一平台机遇,推进花生种、花生果、花生秧、花生机械、交易平台“五位一体”,实现从种植端到加工端全产业链贯通,力争到“十四五”末,花生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第二十五届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举行前夕,记者到驻马店市,看一颗花生、一头牛、一粒粮如何在农业产业化中,“链”出一片新天地。今天先让我们到有着花生之都美誉的驻马店市正阳县,看花生产业如何“一路生花”。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云鹤: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谜底就是花生,在正花集团,在正花集团 一粒小小的花生经过72变,就能生产出20多种不同口味的休闲食品。

在正花食品集团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辣小鱼、小情仁、呆小胖,这一个个看起来很“萌”的品牌,在网络上可是年轻人喜欢的网红产品。

驻马店正阳县正花食品集团副总经理 徐自立:瞄准细分市场,针对年轻人的口味,研发出麻辣、裹衣、烘烤三大系列的休闲食品,借助电商平台热卖,2023年有望突破1亿元。

正阳常年花生种植面积在170万亩以上,连续25年全国第一。当地在做优做强加工产业上做文章,招引了鲁花、君乐宝、维维等龙头企业,常年加工花生油20万吨以上;还培育了正花、新地、八个人等一批精深加工企业,生产休闲、鲜食、饮料等8个系列50多个品种。聚焦一颗花生“吃干榨净”,在这里花生秧成了肉牛、奶牛的美食,花生壳成了生物质燃料,甚至被研发制成了可以出口的颗粒饲料。

驻马店正阳县新天地草业公司总经理 蒋金锋:花生秧开发出十几个产品,花生秧草粉、草段、颗粒饲料,把我们的附加值提升了3倍,已经出口到韩国、东南亚一些国家,带动了我们周围群众每亩可以增收300块钱。

做优一产、做强二产,还要做活三产。与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合作建立的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 ,让正阳花生走上了数字化发展的快车道。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云鹤:在正阳县公共服务中心的大屏上,我们可以实时看到交易信息和各种数据的统计,那么在屏幕的上方可以看到产地的实时画面,同时也能调取全县一百多个绿色生产基地的情况。

驻马店正阳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赵莹莹:利用我们的后台,不仅可以看到花生的长势,土壤墒情以及施肥打药情况,还可以根据情况,随时联系我们的农业专家指导管理,实现了花生的原产地溯源、绿色化生产,这也是我们电商销售时的一大亮点。

在电商基地,23个直播间,每天直播场次上百场,推销花生产品。今年上半年全县农村网络零售额达36亿元。

驻马店正阳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  王超:全国各地将近有6000多家企业,每天实时在电商服务平台上达成供需合作。实现花生产品从正阳出发,卖向全国,销往世界。

数据显示,2022年正阳花生品牌价值达到12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260亿元,带动全县58%以上的农民从事花生的生产、经营、加工。

驻马店正阳县委副书记 代理县长 张燕:我们将用好农洽会这一平台机遇,推进花生种、花生果、花生秧、花生机械、交易平台“五位一体”,实现从种植端到加工端全产业链贯通,力争到“十四五”末,花生产业总产值达到300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