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以环境之“优” 谋发展之“势”

2023-09-06 10:1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记者 付建强 弓华静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签约项目219个,合同总投资1251.05亿元;

2023年,营商环境行动提升方案包含31项一级指标共182项具体改革举措,涵盖了国家和省100多项创新改革试点;

2022年以来,先后有1238支考察团来我市实地考察,客商在驻马店投资的信心日益增强;

……

这一串串令人欣喜的数字背后,折射出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个硬核举措。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鸟瞰图。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大力推进综合性配套改革,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未诉即办、免申即享、免证可办等重点工作改革,全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六最”营商环境。2022年,驻马店市在河南省营商环境评价中进入第一方阵,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推行审批事项“免证可办”审批效能全面提升

志愿者为到市民中心办事的群众提供贴心服务。

数字化技术赋能营商环境,拓宽电子证照使用渠道。2022年下半年以来,我市加快数字化赋能营商环境工作,按照市级电子证照责任清单,推进电子证照标准化制作,实现电子证照应制尽制。目前,共生成电子证照113类239万多张,在“咱的驻马店”APP上线23类个人电子证照、46类法人电子证照,实现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新闻出版局4个部门85项业务办结同步生成电子证照。

企业和群众通过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咱的驻马店”APP等渠道实时获取。通过工改系统升级,实现系统内12个事项“免证可办”。驻马店市数据查询核验系统实现电子证照在线查询、下载、打印功能,重点推动水、电、气、暖等29个事项“免证可办”,不再需要企业和群众携带纸质证照。

“免证可办”是指群众、企业到政务部门申办业务时,不需提供或上传纸质证照(证明)或者复印件,通过电子证照在线无感调用、电子亮证核验等方式,实现实体证照免提交。郑州市已经实现了营业执照、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等20多类电子证照的调用,支持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所需信息的免填写或免提交。平顶山市首批推动水、电、气、暖、医保、社保、不动产、房产、公积金等高频民生事项“免证可办”。

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全面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未诉即办”“免申即享”“免证可办”等重点工作改革。

实行“一件事一次办”,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次”向“一地、一窗、一次”转变。

2022年以来,我市累计已上线101个“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并通过在市民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办理平台,实现了“一件事”线上可办、快办、好办;改革“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流程,整合2000多个申请材料,实现申报材料减少30%、跑动次数减少70%、办理时限压缩近70%。

为全面提高企业水、电、气、暖和通信报装接入的便利性及时效性,助推建设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11月,驻马店市供电公司联合市直相关单位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水、电、气、暖报装“一件事一次办”。通过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健全线上线下联办服务机制、优化办理流程、打造网上办事平台等推动服务流程再造,实现水、电、气、暖和通信等业务报装“一件事”多渠道联办。线下设立“水、电、气、暖和通信”报装综合窗口,推行“套餐式”服务,让客户“零跑腿”“预约式”报装,实现“一次申请、一窗受理、分类转办、限时办结”。线上联办服务依托“网上国网”APP、驻马店市政务服务网等,加快政企协同业务联办信息共享建设,实现了从“客户来回跑”到“数据线上跑”的转变,从“事事分头办”到“全程网办”的转变,客户至上,企业需求为导向的市场经济理念更加深入。

“有诉即办”变“未诉先办”窗口办事提升“加速度”

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帮助企业解难题。

今年以来,我市创新服务举措,多渠道开展问题建议收集,推进“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让窗口解决问题的效率“跑赢”企业群众反映问题的速度。在原有窗口评价器评价、扫码评价等基础上,对来市民中心办理业务的企业实行营商环境满意度回访全覆盖,主动掌握企业在办理中的意见和建议,开展营商环境“售后”工作,变“等意见”为“找意见”,形成办件数据获取、回访、督查跟进、结果反馈的闭环处理机制,不断推进“有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回访企业873家,企业满意率99.9%。

同时,健全窗口管理激励、鞭策机制,修订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能评价办法(试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效。在原有办理效率、办理质量、利企便民、工作纪律、组织保障、加分项、否决项等7个方面23项具体评价指标基础上,将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服务态度恶劣等问题列为否决项纳入评价指标,窗口单位在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

为60万经营主体“画像”信用赋能营商作用凸显

近日,河南省信息归集联席会议办公室发布统计信息,至2022年12月31日,驻马店市共累积归集各类涉企信息591.66万条,归集量539.21万条,归集率1028.17%,归集量、归集率均居全省第二位;2022年,驻马店市共归集各类涉企信息191.56万条,归集量179.09万条,归集率1436.36%,归集量较2021年同期增长12.05%,位居全省前列。作为涉企信息归集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托涉企信息归集联席会议办公室工作机制,积极统筹推进全市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工作成效显著。至目前,全市涉企联席会议办公室已涵盖42家市直成员单位,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南)将各类涉企信息纳入经营主体社会信用记录,为全市60万家经营主体建立了权威规范的信用档案。

同时,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分级分类监管,按照经营主体的信用风险,把抽检对象分成A、B、C、D四个等级。对信用风险等级高的经营主体加大抽查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了信用监管和智慧监管,提高监管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在全社会营造服务至上、安商亲商的浓厚氛围,以经营主体为导向的执法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推动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激发企业活力

企业服务平台方便快捷。

《驻马店市“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第一批)》显示:

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自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招用毕业时间为2022年1月~12月且取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的普通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为其缴纳失业保险费1个月以上的企业,按每招用1人补助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激发企业活力。该政策利用驻马店市企业服务总入口平台搭建的“免申即享”模块,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政策服务。

实现政策“一网汇聚、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利用政策计算器,建立起“汇聚惠企政策、数据实时更新、企业一键匹配、清单精准推送、奖补‘免申即享’”的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体系。至今,平台已累计汇聚政策数据8749条,为企业提供参考。

减轻企业负担,促进企业发展和创新。通过“免申即享”模式,企业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政策优惠,真正意义上实现免申请、零跑腿的高效服务。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更加专注核心业务和创新发展。

利用多媒体平台,为企业提供专属服务。通过“企业服务总入口”微信工作交流群、公众号、抖音等途径,向企业宣传政策和标准。至目前,已建立16个“企业服务总入口”微信工作交流群,入群企业达6116家。群内配有专属客服,随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未来,我市仍将扛起责任、上下协同,靶向发力、精准施策,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