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留出“一碗面时间”背后的民生温度

2023-09-06 11:29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近日,江苏无锡市发布《调整无锡市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长和优化试点医院停车收费政策》,其中明确,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长将从目前的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为市民留出“一碗面时间”,同时在三家重点医院试点免费停车一小时的政策,为驾驶人员提供更好的泊车便利。(见8月31日《扬子晚报》)

免费停车半小时,这半小时里人们在路边店吃碗面、在学校门口接送学生,或到商店买点东西、到职能部门办点事,基本够用了。

城市的停车系统是为群众服务的,尤其是市政道路泊位、公共场所的配套停车场等,促进停车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优化停车资源配置,提高通行效率,无疑是一件便民惠民的事情。

此前,一些城市路边泊位收费标准较高,给民众带来停车难、停车贵的痛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质疑。相关城市在舆论压力下调整了路边泊位的停车收费标准和管理机制。上述无锡市出台的措施较具现实针对性,除了延长路边泊位的免费停车时间,还降低了医院等重点场所免费时段以外的停车收费标准,把事情办到了民众的心坎上。这种为民众便利做加法的举措,会提升公众的出行体验、幸福指数,也体现了地方管理的智慧和责任感。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时下,各地机动车保有量越来越大,但停车资源大多并不充分,如何有效挖掘、管理有限的停车资源,实现其效用的最大化,是一门学问。免费时间太短,解不了民众的停车之“渴”,免费时间过长,又会导致部分车辆长期占位、拉低停车位轮转使用效率等问题。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不同性质、区域、时段的停车场所,设定相应的免费时长和标准,有利于保障停车位资源的分配公平性、合理性,也是一种更精细、科学的管理。

为市民免费停车留足“一碗面时间”,期待更多地方从小处着手,从民生需求出发,多为民众便利做加法,为烦心事做减法,让人们在小事上感受到治理的暖意。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