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教育帮扶助保障 “雨露计划”暖人心

2023-09-11 14:27 来源:驻马店网 陈文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西洋店镇聂寨村精准落实“雨露计划”项目,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引导建档立卡脱贫户初中、高中毕业生接受学历提升及技能培训,把教育帮扶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教育把“输血”变“造血”,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求学圆梦,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徐佳瑞

“多亏了‘雨露计划’,能让我重返校园继续学习,尤其是能到驻马店技师学院学习掌握一门技能,今后就不愁找工作了,比出去打工强多了,真得很开心。”近日,平舆县西洋店镇聂寨村的两名孩子激动地对记者说,“非常感谢驻村干部和村“两委”干部,我们才能顺利进入驻马店技师学院,还享受了“雨露计划”政策。”

据悉,为有效发挥教育帮扶“造血”功效,平舆县市场监管局驻西洋店镇聂寨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认真落实“雨露计划”助学政策,切实减轻脱贫家庭的子女就学经济压力,助力乡村振兴。

“为了使广大学子能享受到国家的好政策,防止因学致贫返贫,我们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对家中有适龄学生的脱贫户进行摸底排查,及时宣传‘雨露计划’最新政策和相关信息,将这项好政策送到他们家中,帮助寒门学子通过‘雨露计划’延续求学之路。”驻村第一书记王豪说。

据了解,杨小雨一家是西洋店镇聂寨村脱贫户,姐姐今年读大三,父亲病逝,母亲下肢瘫痪,由于家里经济开支较大,他初中刚念完就想着出去打工挣点钱贴补家用。此时,在东莞打工已三个月的杨小雨正一筹莫展,驻村干部的电话让他重燃希望。期间,驻村干部向他的家人讲解了“雨露计划”教育扶持政策,并帮助杨小雨整理相关材料,申请办理“雨露计划”补助,减轻其家庭负担。

“很感谢驻村干部给予我的帮助和关怀,我一定珍惜这次机会,好好学习技能,学成后回馈家乡、贡献社会。”杨小雨说。

王小磊也是本村一名脱贫户中单亲家庭的孩子,小小的年纪担负着家庭的农活和照看弟弟妹妹的责任,高高的个子却言语很少。因家庭困难初中毕业也想外出打工,驻村工作队获知这一消息后,多次上门做该户的思想工作,劝说孩子学习一门技术将来就会有出路,让他和母亲充分知晓“雨露计划”,放心上学,才得以圆了求学梦。

“幸亏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让我家孩子能有机会学得一技之长,有更好的未来,感谢驻村干部对我们的关心支持,现在我们的负担轻多了。”王小磊的母亲王小迷感激地说。

据介绍,申请通过后,两名学生每学期都能享受1500元的“雨露计划”补助,学校还免去学费、住宿费和书费,且每年可申请助学金。这个助学行动,及时为他们送来了春风,像阳光雨露洒向他们的家庭。目前,该村共有10名学生获得“雨露计划”教育补助(中职中专,高职高专在读),共计3万元全部打卡发放到位。

乡村振兴,教育先行。近年来,西洋店镇聂寨村精准落实“雨露计划”项目,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引导建档立卡脱贫户初中、高中毕业生接受学历提升及技能培训,把教育帮扶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教育把“输血”变“造血”,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学生求学圆梦,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陈文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