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长大后,我想成为你

2023-09-12 09: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心目中的那个范老师——像范老师一样上好课,像范老师一样帮助我的学生,像范老师一样得到学生的认可……   深夜写下此文,是对自己长期自责的一次敲打,也是对范老师的纪念。

□ 张运涛

我从本地师专英语系毕业,职业自然是英语教师,但最初的理想却是教历史。为什么?因为有现成的模板。

大多数人都认为历史是一门死板、枯燥的学科,遥远得无法想象的年代,生僻的地名、人名,模糊不清的事件……但高三的历史老师改变了我对历史的认知。他姓范,名继周,也是我的班主任。我好像从没见范老师拿过课本,烟倒是没离过手。上了讲台,他也不说要讲的课题,像聊天……

我就这样不知不觉进入了“历史”。也正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立下了当历史老师的志,希望自己能像范老师那样讲课,能像范老师那样让我的学生也能爱上历史这门学科。

那一年的冬天特别冷,我们家也是——家里再也拿不出一分钱供我读书了。我收拾好书包,背起被子,离开了学校,没有跟老师请假,也没有跟同学告别,但范老师还是及时打听到我的情况,派学生到几十公里外的乡下找我,说学校准备发给我十五元助学金帮助我完成学业。十五元在1986年可不是一笔小钱,够我在学校吃三个月饭了。不知道那时候学校有没有助学金,我怀疑是范老师自己掏腰包,他怕我不愿意接受。半年之后的高考,我没有让范老师失望,被本地师专英语系录取。

师范学校每月有二十多元助学金,基本上解决了吃饭问题。我给范老师写信汇报,同时也表达了对他所教历史课的喜爱和崇敬。留在学校复习的同学转告我,范老师在教室里读了我的信,还开玩笑说我只承认他课教得好,没夸他班主任当得好。

时光荏苒,我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县城另一所高中任教,工作紧张,刚站稳脚跟又结婚生子……人是长大了,但青涩依旧、不谙世事,竟然没有去看望过范老师。等我意识到该去看望范老师时,他已经不在了。

但我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想范老师,他的国字脸、被香烟熏得微黄的牙……范老师像一尊不朽的石像,盘踞在我心中。我希望自己也能成为心目中的那个范老师——像范老师一样上好课,像范老师一样帮助我的学生,像范老师一样得到学生的认可……

深夜写下此文,是对自己长期自责的一次敲打,也是对范老师的纪念。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