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泌阳县打造食用菌全链条产业

2023-09-20 09:5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目前,泌阳县有食用菌种植农户5万多户,各类食用菌从业人员20多万人,产业化经营组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多家,食用菌加工企业11家,省级食用菌产业集群2个,国家级农产品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45个。

泌阳县锚定建设“中国菌都”目标

——打造食用菌全链条产业

记者 方祥 徐明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19日,坐落在泌阳县羊册镇古城村的合盛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内,菇农正在忙着拌料、装袋、运输、蒸棒、点菌……

“趁着农闲,在这干点零活能多挣点钱。”脱贫户苗书成说。进入9月,香菇种植迎来高峰,合作社每天用工都在百人以上。如今,农业机械化让村民有了大量的农闲时间。同时,常年香菇种植和务工经验也让周边村民在合作社干起活来得心应手。通过计件工资让村民时间更自由,干活更积极,每月每人平均工资6000元左右。

“以前,一到香菇种植时节,都是种植户轮流帮忙,一天忙一家,不但效率低还耽误农忙。合作社成立以后,通过招工集中种植,不但提高了效率还不耽误农活。”城后村香菇种植户孟献坡说。羊册镇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发挥集体优势、科技优势,做大做强产业效应,在种植户和普通农户之间架起沟通桥梁,在不耽误农活的同时,实现了农民增收、种植户增效、合作社增值的三方共赢局面。

“香菇种植,菌棒的坏袋率控制是关键。以前一家一户种植,在点菌、发菌环节,无菌环境难以达到标准,使得种植户的坏袋率居高不下,种植户收益不高。如今,通过成立合作社建立标准化净化空间,菌棒的坏袋率控制在千分之五以下。”泌阳县合盛源香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袁书堂介绍。合作社以香菇菌棒出售为主,香菇收购为辅,利用科技作支撑,通过菌棒生产各环节质量把控,以及出菇全程一对一跟踪指导,让菇农无忧种植。合格的菌棒以每个4元销售给种植户,种植户只需在家控制温度和湿度这些技术含量低的环节,就可产出“自然花”香菇。一个菌棒可采收7茬2.4斤香菇左右,合作社以市场价回收鲜香菇,一家种植户可轻松管理3万个菌棒,净收益在10万元以上。“保姆式”的种植合作模式,把种植户的风险降到最低,助力村民增收。

目前,该合作社年产菌棒200万个,远销山西及羊册镇周边种植户。泌阳县独特的地理气候为香菇种植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条件,90天短菌龄菌棒不加温就可以让香菇产生“自然花”;120天长菌龄菌棒通过冬季加温可以产出“泌阳花菇”。

近年来,泌阳县立足区域资源优势,锚定建设“中国菌都”目标,潜心打造集科技研发、种质培育、规模种植、精深加工、国内国际贸易于一体的全链条产业。目前,泌阳县有食用菌种植农户5万多户,各类食用菌从业人员20多万人,产业化经营组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200多家,食用菌加工企业11家,省级食用菌产业集群2个,国家级农产品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45个。2022年,全县食用菌种植量达3.3亿袋,总产量48万吨,食用菌产业出口产值突破100亿元。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