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返乡“新农人”渐成乡村发展新引擎

2023-09-20 10:1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长旺农业科技种植合作社,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的职工有30多人,通过“种植园+合作社+农户”模式,余长旺带动村民种植特色水果、花卉2000多亩,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了169户农户实现增收。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9月15日,走进泌阳县铜山乡毛桥村苏彦会苹果园,放眼望去,枝头上挂满了套着袋子的苹果,不少市民在果园采摘,体验劳动的快乐和收获的喜悦。

“苹果的销路很好,亩产4000~6000斤,开园3个星期就收入好几万元,预计今年收入40万元。”苏彦会说。

苹果园常年安排十几名村民就业,临时用工每人每天工资60~150元,每天准时结账,固定工资每人每年可收入两三万元。每当有村民前来打电话咨询苹果种植情况时,苏彦会都会耐心传授种植技术。

像苏彦会这样的返乡创业人员,在泌阳县有上万名。近年来,泌阳县号召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积极发展养殖、种植、农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在他们带领下,全县5万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我要努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致富。”昌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吴磊满怀深情地说起回到家乡昌庄村种植芳香植物的初衷。

吴磊介绍,该合作社是他于2018年回乡创建的,是一家集香草种植、精油和纯露提取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农业合作社,自创美囿护肤品牌,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在王店镇周边种植芳香植物。目前,该合作社投入数百万元建设生产厂房3000多平方米,拥有5台国内先进的芳香植物提取设备,每年生产精油1.5吨、纯露1500吨,是目前市场上很多知名品牌和化妆品工厂的原料供货商。

近年来,在吴磊带领下,昌庄村以农业合作社为支撑,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目前种植迷迭香、洋甘菊、大马士革玫瑰等5000多亩,并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带动村民增收致富。2022年,昌泰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净收入1000多万元,带动300多名村民就业,平均每人增收5000多元。

吴磊表示,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他将依托家乡丰富的农业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深厚的文化内涵带领村民着力推动文旅农商融合,积极探索“产业+旅游”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赊湾镇多庄村长旺农业科技种植合作社,不少市民穿梭在葡萄藤间,体验采摘的乐趣,负责人余长旺正在为顾客装运葡萄。

余长旺是当地出了名的致富带头人。10年前,他返乡流转1100多亩土地,成立了长旺农业科技种植合作社,种植葡萄、梨和牡丹、芍药、玫瑰、康乃馨、非洲菊等。

在自己致富的同时,他不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这些年,余长旺打造特色农业孵化基地,进行特色农业新品种研发和技术推广,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在长旺农业科技种植合作社,每月能领到3000多元工资的职工有30多人,通过“种植园+合作社+农户”模式,余长旺带动村民种植特色水果、花卉2000多亩,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直接带动了169户农户实现增收。“我在基地学习掌握了种植技术,发展草莓、西瓜等特色种植产业,年收入30多万元,走上了致富路。”村民刘士磊说。

这几天,黄山口乡安庄村康顺中药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超一直在忙碌着,看着今年新收上来的中草药,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讲述每种药材的特性和疗效:“今年的艾草品质比去年还好,是优质的艾制品原材料。”

2016年,在外从事中药材销售工作的王超返乡创业,在家门口开办中药材加工厂,流转500多亩土地种植半枝莲、夏枯草等中药材。如今,安庄村的中药材制品已成功走进全国各地中药材市场,年产值突破千万元。

“我要带领村民在原有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推进中药材深加工,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同时依托‘龙头企业+村委+农户’发展模式,让产业兴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王超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