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见证幸福比随礼更重要

2023-09-26 08:5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篇帖子引来许多经历相似的网友在评论区倒苦水,有人调侃“十一一到,一月白干”,有人抱怨“刚参加工作就要给同事随礼”,还有人庆幸“还好朋友少,不用随礼”。随不随礼主要还是看交情,作为邀请人,最好不要邀请与自己交往不深的人参加婚礼,婚礼应该是一个由亲朋好友来见证的仪式。

吴燏函

距离十一假期还有十天,一位刚参加工作的“00后”网友就对成堆的婚礼请柬感到很无奈。她随即在社交平台上发了一个帖子,标题是“国庆8天假期7个朋友结婚,工资直接打他们卡上吧”。这篇帖子引来许多经历相似的网友在评论区倒苦水,有人调侃“十一一到,一月白干”,有人抱怨“刚参加工作就要给同事随礼”,还有人庆幸“还好朋友少,不用随礼”。

婚丧嫁娶中的“份子钱”,可谓源远流长。除了维系人际关系之外,这样的人情往来类似于民间自发的“众筹”,含有互助的意义。时至今日,“众筹”色彩已然淡化,更多的是“面子”问题。于是乎,随着经济条件的改善,“份子钱”也水涨船高,不仅成了一种“甜蜜的负担”,也助长了大办酒席的奢侈风气。

随不随礼主要还是看交情,作为邀请人,最好不要邀请与自己交往不深的人参加婚礼,婚礼应该是一个由亲朋好友来见证的仪式。同时,作为被邀请人,不应跟随婚庆奢靡之风,要学会拒绝,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量入为出,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讲心不讲金,见证幸福比随礼更重要。全国各地对随份子钱有着不同的风俗习惯。一般随礼从200元到2000元不等,很多地区也热衷于“吉祥数字”,如888和1314。相比之下,广东地区则被视为“一股清流”,可谓“羡煞旁人”。之前有调研显示:广东以100元的份子钱排在“倒数第一”。在顺德,很多人甚至一分钱不收,红包折个角即代表受礼,并原封不动地还给客人。广东地区的做法无疑给我们做出了示范。如此,既不违规又不失喜庆,让宾主双方免于礼金大小的困扰,主客双方的情意都到了,可谓皆大欢喜。

良辰吉日,能来就是最好的祝贺。让人情往来告别“交易”回归“心意”,值得更多地方推广借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