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人生要把握好三点

2023-10-08 15:2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热爱祖国和人民自不必说,这是每个人的义不容辞的天职,如果不热爱祖国和人民,岂不成了叛国的罪人、人民的敌人?黄永玉说他几十年都是按照这三点去做的,此言不虚。沈从文的话听起来实在没有奇异之处,但说尽了人生的道理,说尽了做人做事的真经,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践行。

石新宇

黄永玉是著名画家,沈从文是著名作家,沈从文是黄永玉的表叔。几十年前,沈从文在一封信中叮嘱黄永玉,做人做事要把握好三点:一是充满爱地去对待人民和土地;二是摔倒了赶快爬起来往前走,不要躺倒叹息;三是永远地、永远地拥抱自己的工作不放。黄永玉说,几十年来他一直是按照这三点去做的。

绝大多数人都会思考如何做人做事,沈从文对黄永玉的叮嘱可谓言简意赅一语中的。这三点概括起来就是热爱祖国和人民、不怕困难愈挫愈勇、爱岗敬业孜孜以求。热爱祖国和人民自不必说,这是每个人的义不容辞的天职,如果不热爱祖国和人民,岂不成了叛国的罪人、人民的敌人?不怕困难愈挫愈勇同样是每个人都必须具备的素质,人生于世,谁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谁都有摔跟头的时候,躺倒是懦夫,爬起来是强者。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就是从一次又一次的艰难困苦中走出来的,历史上的杰出人物,都是从一次又一次的困难和挫折中闯出来的。至于爱岗敬业孜孜以求,更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重要原则,浑浑噩噩不能创造成绩,这山望着那山高只能一事无成。黄永玉说他几十年都是按照这三点去做的,此言不虚。别的不说,单说事业,他一生执着耕耘于画坛,且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大道至简,高深的道理往往蕴涵于平淡的话语之中。沈从文的话听起来实在没有奇异之处,但说尽了人生的道理,说尽了做人做事的真经,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思考,值得我们每个人认真践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