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养孩子一样养自己

2023-10-11 14:3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做好饭准备开心地享受美食,却错拿了吃螺蛳粉用过的筷子,筷子入口的瞬间,我差点昏厥。而衣柜嘛,经过反复检查,我们确认布料很抗打,螺蛳粉的味道透不进去。更神奇的是,在室友的耳濡目染下,我对螺蛳粉似乎不再如最初那么抗拒,甚至还能偶尔和她来一次嗦粉聚会。

综艺节目中的整蛊环节,经常拿出臭气熏天的食物让嘉宾品尝,常见的有:螺蛳粉、鲱鱼罐头、蓝纹奶酪……如果让以前的我选最不想吃哪个,我一定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螺蛳粉。倒不是我多能忍臭,因为别的食物我平时接触不到,室友时不时煮的螺蛳粉,实实在在折磨着我的生活。

我是一个害怕冲突的人,遇到麻烦总是能忍则忍。然而,多数情况下难题非但没有得到解决,还内耗心神。因此当我鼓起勇气,在室友面前说出:“我实在受不了螺蛳粉的味道,咱们能不能沟通下?”我意识到“像养孩子一样养自己”的想法,开始有了成效。

如今,不少年轻人给自己当起了父母,将自己当作孩子一样去对待,拒绝内耗,好好疼爱自己。面对难题,跳脱“我”这一第一人称视角思考,有些问题便不再是问题。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我在遇到室友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螺蛳粉。虽然我并不抗拒同样散发奇怪气味的臭豆腐,但和螺蛳粉的暴力攻击相比,它就像个“小喽啰”,不值一提。

每当室友嗦完粉,即便开着窗户,味道也要两三天才能完全散完。我们用的是同款木质筷子,平日放在一起。做好饭准备开心地享受美食,却错拿了吃螺蛳粉用过的筷子,筷子入口的瞬间,我差点昏厥。更“灾难”的是,合租初期为了省钱,我和室友一起购买的衣柜是最简易的布质款。衣柜离餐桌不远,每逢螺蛳粉的气味飘过,我的脑海中都会浮现出“衣柜被恶魔围攻”的动画场景,担心单薄的布料无法抵挡气味的渗透,让衣服染上味道。

说还是不说,我的内心纠结万分:螺蛳粉虽然让我心神不宁,但这说到底不过是和室友饮食习惯不同罢了。如果说了,她生气了怎么办?合租还有8个月到期,关系闹僵了之后怎么相处?更何况,在合租之前我们就是朋友,朋友之间互相迁就很正常。

正当我又一次准备妥协时,手机上收到了一条来自妈妈的微信。内容很简单,无非是日常关心“出门在外要照顾好自己”,此时却点醒了我。小时候,父母是生活的指明灯,不论再大的难题,在他们的引导下似乎都能轻松化解。而现在长大了,从表面上看自己可以独立处理很多事情,却常常由于各种各样的顾虑,陷入情绪内耗之中。我不想大事小情都寻求爸妈的帮助,但也许我可以站在父母的立场,帮助自己进行思考。

面对“螺蛳粉事件”,我希望自己的孩子怎么做?我想,我一定不愿意她委屈自己,也不想忍耐成为她解决困难的唯一手段。我希望她是一个勇敢的、不畏沟通的和爱自己的人。“螺蛳粉事件”确实是件小事,但如果连小事都不能处理,如何面对日后生活中的风浪?如果一份友情仅仅因为一碗螺蛳粉就能断交,现在怎么还有维持的必要?

在“我”这个家长的鼓励下,作为孩子的“我”迈出了和室友沟通的第一步。后续的发展很顺利,室友理解我的不适,将嗦粉时间改在了我不在家的时候;食用螺蛳粉有了专用筷,被放在一个特别的角落,和其他工具再也不会弄混;而衣柜嘛,经过反复检查,我们确认布料很抗打,螺蛳粉的味道透不进去。

如今,我不再畏惧冲突,敢于拒绝,也在摸索中渐渐学会和对方共赢的问题处理方式。更神奇的是,在室友的耳濡目染下,我对螺蛳粉似乎不再如最初那么抗拒,甚至还能偶尔和她来一次嗦粉聚会。

“像养孩子一样,重新养一遍自己。”正因为养育的人是自己,所以我们了解自己的需求;也正是因为从父母的角度出发,我们可以跳脱情绪的桎梏,客观理性地思考,找到最纯粹的自己。

有的人希望成为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便将父母视角应用于“投资自己”之上,开启兴趣班模式。街舞、吉他、滑板等齐上阵,补足儿时没有培养爱好的遗憾,重启人生。

有的人开始学会“像对孩子一样好”去好好对待自己。看到想去的演唱会总觉得贵,感觉自己不应该花钱享受?将自己看作孩子,在合理的开销范围内满足自己的愿望。减少内心对于花费的负罪感,让省钱和享受之间达到心理的平衡。

有的人总是否定自己的价值,觉得自己能力不足、颜值不够等,而站在父母的角度来看,孩子开心幸福最重要。容貌焦虑、就业焦虑……人生的诸多关卡,也许换个思路便会柳暗花明,让烦恼烟消云散。

你想成为怎样的人,你就会选择用哪种方式养育自己。“自己”“父母”和“孩子”,合成一个“我”。像养育孩子一样养育自己,本质就是对于自我的追求。

正所谓“爱自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