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全景式呈现可歌可泣的抗美援朝战争

2023-10-12 11:34 来源: 天津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天的年轻人与70年前志愿军的战士们几乎处在同龄,看看志愿军战士是如何作战的,再看看我们今天的生活,希望通过这部抗美援朝题材作品,激发出年轻人对祖国山河和人民的真挚热爱。”

今年国庆档期在映的12部新片中,陈凯歌执导的《志愿军雄兵出击》获得专家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该片通过对这场新中国立国之战的全景式展现,生动注解了抗美援朝精神的丰富内涵。陈凯歌表示,这部影片被拍成三部曲,就是要告诉观众,我们为什么要打这一仗。

用三部曲展现可歌可泣的历史

近年来,《金刚川》《狙击手》《长津湖》等系列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成为市场热点,但这些影片都是片段式展现这场战争,《志愿军雄兵出击》则是全景式讲述战争中的英雄故事,表达出中国人对这段历史的敬意、对志愿军的铭记、对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传承。陈凯歌表示:“今年是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电影人有责任把这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展现给观众该片是《志愿军》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我们最初计划采用上下部的形式进行创作,但在研究抗美援朝战争资料过程中,发现如果只拍摄两部作品,无法做到全景式呈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经过,这才有了如今三部曲的形式。”

对于正在上映的第一部作品,陈凯歌表示:“该片在三部曲中是前情的表达,前情就是中国是如何开始抗美援朝战争的,做了哪些准备工作第一部中有决策出兵这个环节,主要写抗美援朝战争的第一次、第二次战役;第二部写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战役,重点写一场生死存亡之战──铁原阻击战;第三部主要写如何‘边打边谈’。在创作过程中,我们在翻阅大量史料的同时,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作为顾问,对情节和细节进行把控,确保影片的故事发展与历史吻合。”

塑造志愿军战士群像

片中,辛柏青饰演的李默尹富有战争智慧,朱亚文饰演的吴本正带着科学家的理性色彩,肖央饰演的赵安南桀骜不驯又不惧艰险,张宥浩饰演的杨三弟在战争历练中不断成长……作品塑造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志愿军战士群像。陈凯歌表示:“一部好的战争电影,一定要从人物刻画开始剧本创作阶段,我们反复推敲,能不能通过一个很小的情节、两三句台词,就让人物栩栩如生?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志愿军,是许许多多无名的英雄,我们不仅刻画了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还要对很多无名英雄进行艺术化呈现。只有把人写活了,才能让影片在观众中产生更加广泛的共情共鸣。开拍前我们邀请了退伍的军事教官,针对战士怎么走路、持枪、匍匐前进等,对全体演员做了长时间的军事化训练。”

外交层面的故事成为亮点

除了展现惨烈的战争场面外,该片在文戏中重点讲述外交层面的故事。陈凯歌说:“国际主义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有机组成,它表现为跨越国界、互利平等、和衷共济和合共生的价值追求该片不同于同题材作品,就是对国际主义精神进行了充分表现。为此,我们邀请了演技出色的张颂文扮演伍修权,他的戏份不多,但以伍修权为代表的新中国外交代表团第一次亮相联合国安理会,却是该片的一场重头戏。会场上,他对帝国主义进行严厉批判,为捍卫人类和平而呼喊的情境,充分彰显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国际主义精神。”

陈凯歌表示:“为了使影片达到精良的制作水平,创作团队对片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了精心雕琢,目的就是真实展现这段历史,与现在的年轻观众产生共情今天的年轻人与70年前志愿军的战士们几乎处在同龄期,看看志愿军战士是如何作战的,再看看我们今天的生活,希望通过这部抗美援朝题材作品,激发出年轻人对祖国山河和人民的真挚热爱。”(记者 张钢)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