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央视快评】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

2023-10-18 17:39 来源: 央视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达成的丰硕成果为契机,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持续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助力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共同推...

“让我们谨记人民期盼,勇扛历史重担,把准时代脉搏,继往开来、勇毅前行,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推动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建设一个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回顾共建“一带一路”1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系统总结了重要成功经验,郑重宣布中方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重大举措,擘画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饱含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高度负责的情怀,鲜明表达出中国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务实行动,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注入了强大正能量,引发与会嘉宾和国际社会热烈共鸣。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凝结着习近平主席对人类前途命运的深邃思考和高瞻远瞩。习主席深刻洞察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宏伟倡议,为人类社会发展指明了美好前景。10年来,“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进入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从基础设施硬联通扩展到规则标准软联通,取得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新时代国际贸易的驼铃、帆影不绝于途,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点亮梦想,新时代的商贸大道、驿站激发新的增长动力,新时代的丝路乐章演奏出多样文明的和谐发展、各国人民的相知相亲。10年历程向世界证明,共建“一带一路”站在了历史正确一边,符合时代进步的逻辑,走的是人间正道。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大国博弈竞争加速升级,地缘政治局势持续紧张,全球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各国迫切需要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团结反对分裂、以合作促进发展。“一带一路”开辟了各国交往的新路径,搭建起国际合作的新框架,汇集着人类共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各国要利用好这一平台,本着对历史、对人民、对世界负责的态度,携手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和挑战。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孜孜以求的目标。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世界现代化应该是和平发展的现代化、互利合作的现代化、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一带一路”的建设实践及其形成的宝贵经验、蕴含的价值理念,为世界现代化事业提供了务实管用的实现路径,开辟出光明前景。各国要深刻认识到,人类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成事、办好事、办大事。各国要顺应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把彼此视为朋友和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不搞意识形态对立,不搞地缘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团政治对抗,反对单边制裁,反对经济胁迫,也反对“脱钩断链”。

“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当前,中国正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追求的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既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也是为了世界的发展,既是中国扩大开放、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举措,也是破解全球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充分彰显了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共同发展的大国担当。中国真诚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同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共建“一带一路”源自中国,成果和机遇属于世界。作为一项世界工程、世纪工程,共建“一带一路”十年只是序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及达成的丰硕成果为契机,继往开来、勇毅前行,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持续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国人民,助力实现世界各国的现代化,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