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体育

杭州亚残运会|火炬手蔡琼卉:在黑暗里努力追光

2023-10-20 12:25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那时起,音乐在蔡琼卉心里生根发芽,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蔡琼卉的人生逐渐变得充满阳光。蔡琼卉说,成为亚残运会火炬手,是她生命中一份珍贵的回忆,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视障人群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新华社杭州10月19日电(记者夏亮、李平)19日上午,杭州亚残运会火炬传递在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秀水广场启动。作为第13棒火炬手,视障姑娘蔡琼卉在智能导盲犬的引路下,顺利完成了火炬传递。

“我觉得我传递的不仅仅是运动的圣火,更是残疾人的希望,平等参与社会,平等共享时代红利,我们会变得越来越好。”蔡琼卉说。

10月19日,火炬手叶昌炜和蔡琼卉(右)在火炬传递中。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蔡琼卉是一名患有后天性视障的姑娘。8岁那年的一次事故,让她只有左眼残留一点光感,能看到一丝微弱的亮光和阴影。当时,在人生最难捱的阶段,一台收音机成了她生活中唯一的乐趣。从那时起,音乐在蔡琼卉心里生根发芽,也是从那个时候起,蔡琼卉的人生逐渐变得充满阳光。

“无聊时,我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守在收音机旁,听正在播放的儿歌和童话故事。”蔡琼卉说,音乐成为她生命中的一束光。

2003年,蔡琼卉进入浙江省盲人学校,在母亲的陪伴下学习盲文。重回校园的她逐渐意识到,自己虽看不见光明,却可以主动“追光”。

于是,这些年她一直在和命运抗争,取得了琵琶十级的专业证书,考上了北京联合大学的音乐专业。大学期间,她学习钢琴调律,还成了浙江第一个盲人钢琴调律师。现在,她在杭州有两个工作室,每年要给五百多台钢琴调音。

立式钢琴有8800个零件,三角钢琴有1.2万个。230根琴弦,每一根都绷着90公斤的张力,0.1毫米的误差,都会让声音跑偏。对它们,蔡琼卉熟悉得好像是自己手掌上的纹路,只凭触感和听觉,就能让一台老旧变形的钢琴重回精确无误的状态。

她帮钢琴家郎朗调过琴,多次被媒体报道,如今早已经成为杭州音乐圈的知名人士。音乐之外,蔡琼卉还喜欢给各种智能手机应用里的无障碍产品“找茬”。

数据显示,中国视障群体约有1731万人,像她这样的“90后”对智能手机的重度依赖占比接近四分之一。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技术的便利,蔡琼卉成了一名无障碍体验测评志愿者。

两年前,支付宝上线“挥一挥”验证码,逐步替换登录时出现的拖动滑块验证,视障用户只需按照语音提示完成指令动作即可通过验证。这一功能上线前,蔡琼卉就提了很多意见。她说,视障人群中有相当比例是先天性的,他们不知道“三角形”是什么,“所以,需要视障用户配合的手势必须简单、简单、再简单”。如今,她这一建议累计帮助视障用户完成数百万次身份核验。

“我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蔡琼卉说,成为亚残运会火炬手,是她生命中一份珍贵的回忆,希望未来能帮助更多的视障人群拥有更加丰富多彩的人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