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正阳:“小花生”做成“大产业”

2023-10-21 08:06 来源: 中工网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寻求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正阳县还积极探索产业“新引擎”,围绕花生“吃干榨净”延伸花生产业链条,用花生秸秆养肉牛、奶牛、肉羊,利用花生壳种植食用菌,开发花生叶茶、花生壳养生枕头等产品,全方位打造正阳花生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10月19日,“解读中原粮仓的密码”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走进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

走进生产车间,在高标准机械化智能化的生产线上,一桶桶花生油经过一道道严格工序生产包装完成。车间外,早已有数辆货车等待,这些由正阳花生制作的商品花生油将被运送到全国各地的商超,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据介绍,正阳鲁花年产15万吨花生油加工项目位于正阳县产业集聚区,项目总投资20亿元,每年可加工本地花生35万吨,占全县花生年总产量60%以上。该项目的建成,壮大了正阳县花生食品加工业规模,实现了正阳花生由卖“原字号”向精深加工品的转变。

正阳县是全国花生第一种植大县,常年花生种植面积170万亩,占河南花生种植面积的9%,产量50多万吨,有中国“中国花生之都”“花生美食之乡”美誉。

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围绕花生产业资源优势,做好“土特产”文章,通过整合良种、良田、良品、良法、良服等各类资源要素,推行“新品种+新技术+新服务+新载体+新引擎”等新发展模式,在品牌价值、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和品牌战略发展上持续发力,全方位打造“正阳花生”品牌,全链条推进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持续盈利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1.10月19日,驻马店市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桶桶花生油经过一道道严格工序生产包装完成。(王威 摄)

10月19日,驻马店市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桶桶花生油经过一道道严格工序生产包装完成。王威 摄

为加强花生种子资源开发利用,专门成立了正阳县种业振兴行动领导小组,制定扶持政策,谋划花生产业布局和发展重点,引进优质高产抗病高油花生品种,培育壮大邦农、代兴等本土育种制种企业,科学指导花生良种繁育基地持续健康发展,筑牢产业基础。

正阳县积极与河南省农科院开展“院县共建”,与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等机构专家团队合作,通过新技术打造产业样板。与此同时,大力推动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立市场信息服务体系,通过完善服务优化产业环境。

为寻求花生产业高质量发展,正阳县还积极探索产业“新引擎”,围绕花生“吃干榨净”延伸花生产业链条,用花生秸秆养肉牛、奶牛、肉羊,利用花生壳种植食用菌,开发花生叶茶、花生壳养生枕头等产品,全方位打造正阳花生品牌,扩大品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其中,正阳县新天地草业公司充分利用花生秸秆资源,开发牛羊饲料产业,研发了秸秆草粉、草段、颗粒饲料等系列产品,年加工销售花生秧10万吨以上;正阳县天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牛、羊的粪便制作有机肥,微生物菌肥和花卉专用肥,发展绿色农业,实现循环利用,全县花生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正阳县围绕花生产业的一系列举措把资源优势、区域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品牌优势,构建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助推了正阳花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提升。近年来,吸引到君乐宝、鲁花、乐源牧场等国内龙头企业落户正阳,县域内花生精深加工企业达到32家,生产花生油、休闲花生、鲜食花生、花生饮料等系列产品50多种,年加工产值20亿元,畅销全国20个省市100多个县区。

如今,“正阳花生”在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上位居第2名,品牌价值达124.35亿元,花生产业综合收入达320亿元,实现了品牌价值、产业产值“双百亿”目标,形成了“世界花生看中国,中国花生看正阳”的知名效应。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