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尼格买提:珍惜总台给我“试试看”的机会

2023-10-22 18:25 来源: 中国电视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尼格买提

1983年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2006年进入央视主持益智类节目《开心辞典》,现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开门大吉》《星光大道》节目主持人,《你好生活》节目制片人、主持人。从2015年起,连续9年担任春节联欢晚会主持人。曾获第十届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电视节目男主持人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二届“十佳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称号。

去采访尼格买提之前,曾不止一次地想过,这位在电视上被观众如此熟悉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在荧屏之外会是什么样子?

想象中的场景,可能是在聚光灯下,伴着丁达尔现象投射的粉尘光柱,看他带着招牌笑容走来;也许是在幕布后边黑乎乎的候场区,看他熟练地绕开脚下的各种道具和电缆,拿着题词手卡和工作人员讨论细节;又或者是在一个灯火通明的圆形会议室里,看他坐在有他名字的桌牌前,握着桌上的台式小麦克风发言……

停!现实是,在一间仅有3张桌子、两名顾客的小小咖啡厅,看他戴着棒球帽、穿着黑色的T恤走进来,熟稔地向店员点一杯咖啡,然后选一个靠窗的位置坐下。他喜欢冰美式,也喜欢甜掉牙的甜点,假如此时再加上一个笔记本电脑,就成了一个在咖啡店加班的普通上班族。离开了我们在电视上熟悉的场景,他看起来那么真实而又简单。

这,就是生活中的尼格买提啊,他从不吝于向别人展示真实的自己。骑共享单车到天安门广场去看降旗、绕着什刹海观景、到隆福寺逛夜市。可能因一家小店门口的月季花而驻足,停下车进去喝一杯咖啡,又或者被某个摊档飘出的香味吸引,寻到一份街边美食大快朵颐。

不怕被别人认出来吗?

尼格买提说:认出来就大方打个招呼,然后挥手道别。不必墨镜口罩遮遮掩掩,这样反而更容易让别人留意。

既然生活中的尼格买提这么简单随意,那采访也就可以大胆些,赶紧先抛出那个酝酿了好久,但是有点“过分”的问题:你都40岁了,还被人叫“小尼”,你听着别扭吗?

于是,采访就由这个有趣的“年龄”话题开始了。

谈年纪

四十岁,只要热爱生活,就依然是个少年

@记者

您今年刚刚迈入40岁,会觉得自己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吗?

@尼格买提

关于年龄这个事情,我和同事们也经常会开玩笑提起。我们几位主持人会互相调侃:撒贝宁已经年近半百了,康辉已经年过半百了。而我则是40岁的年纪,不上不下,有点尴尬。

上次录节目,有个十七八岁的女孩对我的称呼有点特殊,她可能是想叫“小尼老师”,又想叫“小尼哥”,最后脱口而出是“小尼老哥哥”。我第一次意识到,“啊,原来我现在已经是一个‘老哥哥’了”。

今年4月份,我刚刚迈入40岁的门槛,感觉内心有了一些变化,有了更多紧迫感和强烈的危机感。但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样的年纪还在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而且为之不懈努力。

青春其实跟年龄无关,只要你热爱生活,就可以永远是个少年。我觉得,我要好好珍惜自己的40岁了。

@记者

俗话说“四十不惑”,意思是40岁的人会更加通透,少了很多困惑,您有这种体会吗?您觉得40岁的尼格买提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尼格买提

40岁的年纪,惑也不惑。面对年轻的孩子时,我“不惑”,我能用我的经验去帮助他们;和那些比我年长的朋友们在一起时,我会有“惑”,我仰望他们,向他们学习。

至于40岁的小尼应该是什么样子?其实我也有过困惑。17年前,我刚进入央视工作的时候,大家都说我身上最强烈的标志就是阳光和笑容。多年来,我这个标签似乎没有改变过。现在有同事给我的评价是“阳光大透明”。这其实对我是个提问:作为一个主持人,我身上能被人记住的特质,就只有“阳光”以及“透明”吗?一直以来,我也曾尝试改变。但后来发现,做那些不适合自己的事情,结果只会适得其反。

最近,我和自己和解了。如果这是我的本色,那“阳光大透明”也挺好。我就做个透明的玻璃窗,让阳光照进来,给观众带去温暖,那我的使命就达成了。

谈性格

放下焦虑享受过程,也喜欢一个人转悠

@记者

听您的讲述,您的性格中似乎有比较纠结的一面,是这样吗?

@尼格买提

我是一个挺容易焦虑的人。我们录制《你好生活》的时候,会经常出现各种意外和突发状况,我作为制片人,这个时候就会很焦虑,会想很多事情:最初的计划实现不了怎么办?接下来要怎么调整?

有同事告诉我:“试着放下焦虑,享受这个不断调整的过程。”那次在内蒙古草原,露天音乐会马上就要开始了,突然下起了大雨。我独自举着雨伞站在暴雨如注的天空下,突然想起同事跟我说的那句话。这时候,我开始理解这种释然的感觉了。

@记者

不工作的时候,您是更多地喜欢和家人朋友相聚,还是享受独处?

@尼格买提

除了和家人朋友在一起,我更多的时间喜欢一个人出去转悠,这应该也算是一种独处。

我很享受这个过程,单纯而快乐。我会骑一辆共享单车,到天安门广场去看降旗,也可以绕着什刹海去转一圈,或者到隆福寺去逛夜市。然后发现一个小小的咖啡馆或者路边的“脏摊儿”,坐在那里一边看着路人一边发呆或者发掘一些美味的食物,这对我来说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如果偶然发现上次去的美食小店关门了,再也吃不到好吃的食物了,我会感觉特别遗憾,后悔当初没有多吃几次。我也不会把自己遮盖得严严实实的,偶尔遇到认出我的观众,就打个招呼,然后继续我的美好旅程。

也可能是我太喜欢瞎转悠了,所以大家都见怪不怪了。有人在网上说,“今天在三里屯碰到小尼了”,然后就有人留言说,“一点都不奇怪,我经常在鼓楼、后海看见他”。

谈伙伴

继续“主持人团建”,一起攒出一台“村晚”

@记者

新一季的《你好生活》已经播出,这次和朋友们又做了哪些新事情,经历了哪些新故事?

@尼格买提

《你好生活》已经做到第四季了,一些观众说很喜欢这种“主持人团建”。这一季,我们和前三季不同,改成大家聚在一起完成一台“村晚”。

我们请了撒贝宁当总导演,还有很多同事们朋友们加入其中,选演员、挑节目、看场地、试音响……所有人聚在一起齐心协力完成这件事。我们会丢掉剧本,到村子里随便转转,发掘一位大姐来演节目,或者在观众席里,随机请一位大哥来唱歌。不要摆拍,不要预设,不要表演,把这些可爱的人从生活里拽出来,攒一台别具一格的“村晚”,这个过程特别美好。

录制四季《你好生活》以来,我有一个很强烈的感受:我们总台的主持人特别能拼命,特别不矫情,彼此之间配合度特别高。和这些朋友们在一起,总能很快找到工作状态,也能激发出彼此的潜力。

就因为这种默契,才有了《你好生活》里动人的真实和更多惊喜。在草原上举办“村晚”那天,撒贝宁说要给大家一个惊喜。他突然把灯关了,大家抬头就看见了草原的星星,夜空可太美了。

02:21

@记者

和这些同事们朋友们在一起,您更多地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尼格买提

在《你好生活》里,我既是主持人,也是制片人,所以会考虑得更多一些。我发现,自己在不知不觉中越来越像个制片人了。

我和导演组讨论着让杨帆表演呼麦、让任鲁豫演奏马头琴、让朱迅表演跳舞,对这个节目创意感到特别兴奋,说到兴高采烈时突然发现,怎么把自己忘了?主持人小尼演什么节目?我完全是制片人思维了,把自己是主持人这个事儿给忘记了。不过也没关系,有撒贝宁在,不缺主持人,我不用管他,他自己发挥就够了!

说到撒贝宁,我跟他在那达慕大会上体验过一次摔跤项目。当时我俩面对面较量,他突然没站稳要往后倒。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撒贝宁脚上有伤,我不能压伤他!要不然节目录不下去了!结果就是我的脸重重地撞到了地上,还好撒贝宁没事。看着我满脸鲜血,任鲁豫急了:赶紧上医院!我临走前还叮嘱现场导演:你们别等我,赶紧接着录!经过医生检查,没有什么大碍,简单处理了一下,我就又回录制现场了。

谈成长

感谢总台这个平台,让我有机会“试试看”

@记者

您主持了很多档综艺节目,这些节目对您来说有什么不同的意义吗?您在节目里如何区别自己的风格和定位?

@尼格买提

在不同的节目中,我给自己设定了不同的角色。《开门大吉》是跟我自己的主持风格结合最紧密的节目,我特别享受陪着选手打开一扇扇门的感动,在这里我是个忠实的陪伴者。而在《星光大道》,我是个观察者、抚慰者,是帮选手追梦的人。

当我听到选手说,“我爷爷生前最大的愿望就是看到孙女登上《星光大道》的舞台”,就会由衷地感慨,我如此幸运能身在其中带给他们抚慰。

至于《你好生活》,因为是主持人和制片人的双重身份,所以我是组织者、策划者。我会操心嘉宾、设备、天气、道具……林林总总,对各个环节都要考虑。其实每一档节目、每一期的需求都有不同,但我一直努力在每一次工作中寻找自己的价值,找到自己的位置。

@记者

听说您的父母珍藏着某一期《中国电视报》,能讲讲是怎么回事吗?

@尼格买提

对,那是2023年第1期《中国电视报》的“总台十佳”特刊,我获得了总台第二届“十佳电视播音员主持人”称号,《中国电视报》上有我的名字和照片。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