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我市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2023-10-24 09:0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各县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富有特色的“廉”文化主题游园、村史馆、文化馆等,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建强“廉”阵地 清风盈天中

——我市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霍 力

“目前,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及家属140批5600多人前来这里现场接受警示教育……”近日,记者了解到,自今年7月开馆以来,市廉政教育中心已成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打卡的新地标。

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强化阵地建设,深挖地域特色,擦亮廉洁品牌,以文润心,以廉于行,推动清廉驻马店建设不断深入。

市纪委监委一方面打造线下教育基地,高标准建设市廉政文化中心,充分运用本地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另一方面整合线上传播平台,在市纪委监委网站、“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纪律教育”“清风微课堂”“家风故事”等专栏,持续劲吹廉洁清风,并通过征集展播廉洁文化作品,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渗透力。

一地域一特色,一矩阵一盘棋。各县区纪委监委依托本地廉洁文化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各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富有特色的“廉”文化主题游园、村史馆、文化馆等,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一言一行不忘公仆形象,一举一动长思百姓冷暖……”如今,在汝南县各乡镇(街道)上,一条条廉洁格言、一幅幅廉政图画等廉洁文化元素随处可见,构成乡村亮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该县以“清廉文化进村居”为抓手,把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古风民俗与廉洁文化相融合,相继建设廉洁文化主题街、主题公园、文化墙等一批乡村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让廉风吹向“最后一公里”。

红廉文化,凝心铸魂。确山县纪委监委把红廉文化建设融入清廉建设具体实践,整合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和确山临时治安委员会、刘店秋收起义、孤山冲大会师旧址等红色资源,将红廉文化融会贯通,连点成线形成集红色文化、清廉文化于一体的“清廉确山”主题教育精品线路。

廉政视频小载体,书写廉洁大文章。“组织拍摄廉洁文化教育微视频70多则,优秀作品被学习强国刊发6则……”泌阳县纪委监委选取上级纪委通报曝光的典型案例,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涉及的党规党纪及法律法规条文,结合实际进行艺术加工,形成趣味十足的剧本并组织纪检监察系统工作人员现场拍摄“清风微课堂”等系列视频,受到党员干部广泛好评。

上蔡县纪委监委充分挖掘各村民风民俗、村情村史、家规家训,在黄埠镇小王营村、邵店镇刘岳村建设村史馆和清廉文化园的基础上,指导各村(社区)依托广场、长廊、游园、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打造廉洁文化微阵地,让“廉洁”元素在润物无声中浸润基层干部群众的日常生活。

“我们将坚持以廉洁阵地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廉洁教育形式和载体,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