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15年免费为30多万辆车贴反光贴 “车贴哥”姜运红要贴遍全国

2023-10-25 09:5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0月23日,在姜运红按摩店,记者见到了姜运红的妻子曹爱丽,曹爱丽向记者介绍,一次他在外地做活动,冬天天黑路滑,一不小心开车掉到了沟里,浑身湿透,开车到家时人都快冻僵了,最后高烧到39度多,昏迷了两天。记者了解到,姜运红以前是个货车司机,家底相当殷实。

记者 刘金霞 肖婷婷

“感谢姜运红先生为我校师生免费提供反光车贴。上蔡县黄埔镇南王楼小学 2023年10月18日”姜运红有两本厚厚的“通关文牒”,凡是姜运红贴过车贴的地方,当地学校以及交警部门负责人都会为他写上几句鼓励的话语。这是近日姜运红去上蔡县黄埔镇南王楼小学免费为师生发放反光贴后,学校给他的留言。

姜运红,驻马店上蔡人,2008年起开始免费为中小学生贴反光车贴。15年来,姜运红开着他的“房车”跑遍了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等地,每到一处,姜运红就与当地的中小学联系,至今已免费给30多万名学生骑的自行车贴反光贴,他被大家称为“车贴哥”。

“我做这件事,付出的是金钱,是汗水,说实话很苦!但是我没有后悔,因为我做的是公益事业,是对社会有用的事。”姜运红说,下一步他的目标是将自行车反光贴“贴”遍全国,把宣传交通安全公益事业做到全国各地。

推广反光贴 源于生命中经历过的痛

姜运红是上蔡县邵店乡集北村人。今年54岁的他只有小学文化。姜运红家境殷实,1990年他家就买了一辆解放牌汽车。姜运红兄弟四人,姜运红排行老四。“除了大哥因病去世的早,以前在家我们兄弟三人都以开车为业。”姜运红说,10多岁时,他便跟着家人跑运输。

1993年的一天,姜运红跟二哥姜运华开车往武汉运送生猪,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两死一伤的惨剧。回想起当时的一幕,姜运红仍心有余悸。

记得当天深夜,一辆货车因故停在路边,没开信号灯,长时间疲劳驾驶的姜运华开车撞了上去,造成两死一伤。惨烈的车祸不仅使他的家庭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更背上了压得家人喘不过气来的“良心债”。这起交通事故使姜运红受到很大打击,他觉得很多交通事故是可以避免的。事故发生后,姜运红开始自掏腰包制作反光车贴,免费向大车司机发放。

“我也是一名驾驶员,开车在路上见过各种各样的交通事故。”姜运红介绍,有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人数每年都有10万人左右,全国平均每6分钟就有一个人死于车祸,每分钟就有一个人在车祸中受伤。“在这些惨死于车轮下的亡魂中,中小学生的比例接近20%。车祸给许多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每一起车祸发生后,也许一个家庭就失去了顶梁柱,一个孩子与父母就阴阳相隔……”姜运红说,2008年,他决定免费为中小学生贴反光车贴。

“我掌握有制作反光车贴的技术,原来是打算靠它赚钱致富的,但身边的事例让我决定用它来宣传交通安全知识,社会上有文盲、法盲,同样也有许多交通盲,关注交通安全,不光是警察的工作,应该人人有责。”姜运红说,从2008年起,他踏上了免费交通安全宣传进校园之路。

开着“房车”15年免费贴了30多万辆学生自行车

姜运红制作的反光贴,圆形,直径3厘米,一套红、黄、绿3个,红的贴在自行车后泥板上,黄的和绿的贴在前架上。

“机动车晚上行驶,车灯安全距离有限。”姜运红告诉记者,在自行车上贴反光贴,机动车车灯照射会反射光芒,司机能及时获得提示,有效避免交通事故,确保学生夜里上学、放学路上的骑车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各校学生的自行车贴反光贴,2008年,姜运红买了一辆摩托车,他骑摩托车行遍驻马店以及周边地市,给200多所中小学校的8万多辆学生自行车贴反光贴。

2010年,为了出行方便,姜运红将一辆机动三轮车改装成了“房车”:车内放块木板就是床,铺着被褥、大衣,“床”底下塞着煤气灶具、锅碗瓢盆。

2015年末,姜运红借钱购置了一辆邮政快递公司的箱车,并将其改装成了“房车”。姜运红驾驶着“房车”走南闯北,一路走一路送,乐此不疲。

“由于全国各地的货车乱跑,箱车开坏了,2019年,我花7万多元购买了一辆福田箱装货车。去年车辆坏了,不能跑长途,我就把车卖了。”姜运红说,他现在开的是一辆本田CRV,是他亲戚免费送他的一辆车。打开后备箱,记者看到,里面除了一箱箱的反光贴,还有帐篷,煤气灶、方便面、锅碗瓢盆等。

“这车既是我的代步工具,也是我的流动旅馆,许多的生活必需品我都带在车上,自己做饭自己吃。出门在外,不比在家,自己做饭吃一是卫生,二是省钱。”他说,截至目前,他已开着这些“房车”去过6个省近千所中小学校,给30多万名学生骑的自行车免费贴了反光贴。

“每到一个新城市,刚开始去学校做宣传的时候,我往往都会吃闭门羹。”姜运红说,人家问他是干啥的,他说做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并免费贴反光贴。“学校门卫一听,说这年头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不由分说,就拒绝我了。”自己兴冲冲而来,结果是垂头丧气而归,郁闷不已。

怎么办呢?姜运红有时会向当地公安部门或者媒体寻求帮助。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姜运红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认可。

“姜运红,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为更多生命的安全而呵护,敬佩你!”这是淮阳县一名教师给姜运红的留言。

“感谢姜运红同志多年来致力于学生交通安全的宣传,精神可嘉,值得称颂。”这是洛阳市第二中学师生给姜运红的留言。

“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向姜运红学习!”这是北京十中初中部的留言。

……

每到一个地方做公益,姜运红都会让对方在他的笔记本上写上几句话,盖上学校的公章。记者看到,两本厚厚的笔记本上每页都是一张“通关文牒”,上面全是鼓励和赞美的话语。

“车贴哥”姜运红的事迹感动着每一个人,河南日报、大河报、河南法制报、天中晚报、扬子晚报、洛阳晚报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

心中有愧疚感觉亏欠家人太多

“在我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有人非常好奇地问我,你免费发放这么多反光车贴,我们都很佩服你。可是,你也得吃饭啊,你的生活和经济来源是怎么解决的呢?”姜运红说,“刚开始时,2008年,我哥给我10万块钱安家费,希望我能用这笔钱在驻马店安个家,找个生活的门路,而我却把这笔钱全部用来做我的公益活动经费了,我哥看我非要宣传交通安全不可,也没有办法改变我,也不想再管我了。”

因为姜运红“一意孤行”,哥哥都不再跟他往来。提到这些,姜运红心中不免有些哀伤。“我理解他们,他们的确是为了我好。可我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理解我的。我现在活得很踏实。”姜运红说。

为解决吃饭问题,2010年,姜运红想到了擦皮鞋。擦鞋的好处在于,一是工具简单,二是不需要多少本钱。2010年1月,姜运红开始在驻马店一家百货商场门前擦皮鞋。为了能有时间出行继续做公益活动,他还动员妻子也加入擦皮鞋的行列,后来有了自己的擦鞋店。

“擦鞋店不干后,就开了一家修脚店,后来修脚店变成了如今的姜运红按摩店。”姜运红说,“所有这些,都一直是妻子在打理。我一年四分之三的时间在外做公益活动,没钱了,就给妻子打电话,妻子是我最大的支柱,我感觉最对不起的就是她。”

姜运红告诉记者,他和家人一直在市区租房居住,为了节省开支,他和妻子也从原来的家搬了出来,晚上就住在按摩店的夹层里。“这些年挣的钱全部投入到公益活动中,至今在驻马店也没买过房子。”姜运红说。

10月23日,在姜运红按摩店,记者见到了姜运红的妻子曹爱丽,曹爱丽向记者介绍,一次他在外地做活动,冬天天黑路滑,一不小心开车掉到了沟里,浑身湿透,开车到家时人都快冻僵了,最后高烧到39度多,昏迷了两天。“我支持不支持他都照干不误,想想他做得对,我也不能拖他的后腿。无论别人怎样说,我坚信他的选择是正确的,我支持他。”曹爱丽说。

“我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不理解,我只是在做我认为对的事情,有些人甚至舍去性命在救助别人,他们才让人感动,值得学习。”姜运红说,在做公益活动的时候,他收获了很多快乐。“在开封做活动时,当地的交警把我接到交警队里,让我吃住在那里,他们联系学校,再开车把我送去搞活动。”姜运红说,在做公益活动时,有人会给他送来矿泉水、方便面等,许多陌生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感动。

记者了解到,姜运红以前是个货车司机,家底相当殷实。如今开的姜运红按摩店不是为了赚大钱、发大财,而是为了自己能更好地做好交通安全法规的宣传。15年来,他为了自己的公益事业“搭”进去了全部积蓄。

“这些钱完全可以让我的家人生活得更好。但我没有这样做,我更没有后悔,因为我做的是公益事业,是对社会有用的事。”姜运红说,“我下一步的目标是将自行车反光贴“贴”遍全国,让师生多一分安全,家庭多一分幸福,把宣传交通安全公益事业做到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