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泌阳:依托小香菇成就兴农富农大梦想

2023-10-27 10:0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杨家集镇将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香菇种植现代化、香菇精深加工多元化、产品质量绿色化、产业经营规模化、市场效益最大化、农民生活城市化、农业生产方式工业化,提升香菇规模种植水平,不断发挥香菇精深加工产业优势,不断拓宽、延伸香菇产业链条,早日实现杨家集镇产业强镇和乡...

立足食用菌资源优势,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泌阳县——

依托小香菇成就兴农富农大梦想

记者 方 祥 通讯员 陈远志   

10月24日,记者走进泌阳县杨家集镇孟岗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只见一个个菇棚十分抢眼,一辆辆满载香菇菌棒的车辆出入其间。在菇棚内,工人正在把菌棒从车上卸下并有序地摆放在地上,准备今年新一轮的香菇生产,不久后,这些菌棒就将绽放出一朵朵美丽的“花朵”。

孟岗村的香菇种植基地有150个大棚,是杨家集镇主要的香菇种植基地。该基地由孟岗村“两委”投资150万元建设,依托泌阳县香菇龙头企业——大地菌业公司发展壮大,由大地菌业公司提供技术。

2022年,该基地为附近村民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人均月收入近3000元,满足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

“孟岗村将着力建立健全联农带农机制,以香菇种植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示范作用,鼓励农户与公司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鼓励群众自主承包大棚种植香菇,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孟岗村党支部书记孟凡建说。

近年来,杨家集镇积极引进、培育、支持香菇加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了“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辅助+小农户参与”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其中龙头企业发展香菇深加工、原料加工及规模化种植,农民合作社发展香菇初加工、原料加工及规模化种植,家庭农场发展规模化种植,小农户发展家庭式种植。

至目前,杨家集镇有农民1.7万人从事香菇种植,占该镇农村总人口的40%。2022年,该镇香菇种植规模已达1105万袋(棒),鲜品年产量0.55万吨,香菇种植与加工总产值达2.5亿元。该镇拥有各类香菇种植、加工、商贸生产经营主体109个,其中公司数量2家、合作社4家、家庭农场103家,基本形成了菇棚、木耳基地遍布全镇乡村,香菇经营门店集群发展,香菇产品畅销全国,仓储流通日益繁荣的景象。

“杨家集镇将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香菇种植现代化、香菇精深加工多元化、产品质量绿色化、产业经营规模化、市场效益最大化、农民生活城市化、农业生产方式工业化,提升香菇规模种植水平,不断发挥香菇精深加工产业优势,不断拓宽、延伸香菇产业链条,早日实现杨家集镇产业强镇和乡村振兴的战略目标。”杨家集镇负责人说。

近年来,泌阳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食用菌产量和品质为基础,在丰富种植种类、出台技术改造、规模化种植、拓展销售渠道等领域一系列政策举措,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食用菌种植,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

目前,泌阳县有食用菌种植农户5万多户,各类食用菌从业人员20多万人,产业化经营组织(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到200多家,食用菌加工企业11家,省级食用菌产业集群2个,创建省级食用菌联合体——泌阳县亿健食用菌联合体,建立国家级农产品香菇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基地45个。

“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我们将立足食用菌资源优势,在一朵香菇上精耕细作,持续延链补链强链,奋力打造‘中国菌都’。”泌阳县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