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金色好“ 钱 ”景

2023-10-31 08:4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而种植金丝皇菊,每亩的收益可达6000元,种植金丝皇菊是种植大豆收益的6倍、是种植玉米的5倍。张秋峰说,另外,金丝皇菊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王楼村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菊花展,实现了特色产业与文旅项目的深度融合。

记者 付建强

王楼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秋峰查看金丝皇菊的长势。 记者 付建强 摄

金秋时节,走进新蔡县关津乡王楼村的金丝皇菊种植基地,黄澄澄的金丝皇菊开得正艳,一簇簇、一丛丛,远远望去,如繁星似瀑布,美不胜收,把王楼村沃野铺成了一幅华丽的金色画卷。金丝皇菊不仅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而且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味甘苦,性微寒,具有疏散风热、平抑肝阳、清肝明目、清热解毒的功效,具有非常高的经济价值,近年来逐渐走俏市场。王楼村紧邻汝河南岸,土壤以沙土为主,土质疏松肥沃、生态好,种植金丝皇菊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今年种植了200亩金丝皇菊,预计每亩可产鲜花3000公斤,烘干后的干品约250公斤,亩均产值在15000元。今年的菊花已被一家药厂订购,订单量是20万吨。”王楼村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负责人张秋峰告诉记者。

王楼村种植金丝皇菊已有5年历史了,从最初试种到现在的规模种植,同时实现农旅结合,现已成功举办四届菊花展,年游客量3万多人,走出了一条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道路,带动群众增收1000多人,为实现乡村振兴、持续助推群众增收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秋峰是本村地地道道的农民,2013年外出打工,2015年返回家乡,2019年流转土地400亩,投资400万元,开始种植加工金丝皇菊,当年年产值在300万元。2021年成立了新蔡县豫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支持引导群众种植金丝皇菊,并签订合同以保护价收购,让群众在土地流转、务工、种植等方面增加收入。 

张秋峰介绍,金丝皇菊在每年的4月下旬开始繁育幼苗,一个月后即可移栽到地里,1亩地种4500棵,1棵菊花可以开80多朵,重量在3斤左右。幼苗也是合作社自己繁育的,每年对外销售幼苗20万棵~30万棵。鲜菊花采摘后要送入烘干车间,烘干70个小时。车间有22台烘干炉,一个炉子一天可烘干菊花3500斤。烘干后的菊花价格在每斤300元左右,产品包装后销售到全国各地的医药、饮料行业。金丝皇菊的花期一个月左右,今年的采花期从11月5日开始持续到11月底。金丝皇菊从种、采到加工,每年用工在200人,村民可以在地里除草、修剪、浇水,一个人一天可以采300斤菊花,工资100元。以前王楼村秋季主要种植玉米、大豆等作物,每亩大豆的收益在1000元左右,每亩玉米的收益在1200元左右。而种植金丝皇菊,每亩的收益可达6000元,种植金丝皇菊是种植大豆收益的6倍、是种植玉米的5倍。

“金丝皇菊花期过后种小麦,麦收之后种菊花,菊花采收完之后,还会继续种上小麦,通过小麦和秋菊的轮作,既可以保障粮食安全,又可以提高土地的效益。”张秋峰说,另外,金丝皇菊具有很好的观赏价值,王楼村已经成功举办四届菊花展,实现了特色产业与文旅项目的深度融合。据了解,近年来,关津乡坚持“五星”支部引领,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平安法治、文明幸福、支部过硬”的目标,加大创建力度,打造金丝皇菊种植、有机蔬菜、优质水稻等“一村一品”项目,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就业。通过探索以“企业+合作社+农户”为主的双绑机制,全面建立龙头企业绑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实现脱贫群众持续增收,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活力。目前,关津乡菊花产业已经走上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农旅融合的全产业链道路,逐渐向规模化、标准化、链条化发展,现已成为关津乡的特色主导产业。“下一步,我们采用大棚种植菊花,减少每棵菊花的花朵数量,增加花朵的品质,走高端产品路线,这样不仅可以比露天种植提前20天开花,而且幼苗的成活率和菊花质量都可以提高10%至15%。”张秋峰对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