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精神的力量丨焦桐,一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

2023-11-03 10:34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讲解员说,泡桐产业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可以这么说,当年焦裕禄为兰考人民建造了一座真正的“绿色银行”。如果清晨您从这里路过,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总能看到有这样一位老人在焦桐下扫落叶,为焦桐培土浇水,这位老人姓魏,今年80多岁,在这里已经照看焦桐几十年。

11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一个人、一棵树、一种精神、一个产业,在红色兰考汇集。从排内涝、战风沙、治盐碱,我们看到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好干部焦裕禄。一直以来,焦裕禄精神并未随着时间流逝而消减,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永远不会过时。

11月1日,“精神的力量——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在红色兰考举行。采访团前往焦桐广场、焦裕禄干部学院、县展览馆、东坝头镇黄河湾等地,深入挖掘和探寻焦裕禄精神背后的精神内核,旨在引领新时代青年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

树下悟初心,焦桐成为一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

兰考的“三害”中,风沙最为严重。焦裕禄同志汲取干部群众智慧,找到了广植泡桐、治理风沙的良方。

“我们大家面前所看到的这棵树,就是1963年春,焦书记亲手栽下的一棵泡桐树,60年过去了,如今它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树高24.6米,树围约4.33米,三个成年人伸开双臂才能够勉强将它合抱一圈,兰考人民亲切地称它为‘焦桐’。”讲解员介绍道。

在焦桐广场,亭亭如盖的焦桐树下,采访团一同瞻仰焦裕禄当年亲手栽下的“焦桐”。大家静静聆听,伫立仰望,用心感受焦裕禄书记留下的“财富”,60年来,焦桐成为一个熠熠生辉的“精神坐标”。

“如今,在兰考泡桐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20万亩的规模,兰考人民利用泡桐做原料生产的家具、民族乐器等产品,也已远销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讲解员说,泡桐产业成为兰考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可以这么说,当年焦裕禄为兰考人民建造了一座真正的“绿色银行”。

如果清晨您从这里路过,不论刮风还是下雨,总能看到有这样一位老人在焦桐下扫落叶,为焦桐培土浇水,这位老人姓魏,今年80多岁,在这里已经照看焦桐几十年了。

“俺扫到现在都成习惯了,就像吃饭一样,一天不扫,俺这心里就觉得缺了点啥。俺都想好了,等老了扫不动了,俺就把它交给儿子,让他继续把这棵泡桐树给照看好。”问及坚持来扫落叶的原因时,魏大爷连连赞叹焦书记是个好人。

您好,焦裕禄!今天,我们努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

“同学们好,现在是你们的入学考试环节,请大家观看屏幕上的这张试卷,在心中默默思考答案:一、您对焦裕禄的第一印象是什么?二、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焦裕禄,您觉得哪句话最为贴切?……”

当日下午,焦裕禄干部学院培训教师秦梦洁带大家进入《您好!焦裕禄》沉浸式课堂。一幕幕场景、一件件实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图片穿越时空,生动演绎焦裕禄同志在洛矿、尉氏、兰考的工作片段。

在兰考的475天里,焦裕禄总是到最困难的地方蹲点调研,发现并培育了韩村的精神、秦寨的决心、赵垛楼的干劲、双杨树的道路、坝子的风格等五个先进典型。通过抓典型、树样板,迅速掀起了治“三害”高潮。

课堂上,学员们真听、真看、真感受,把自己当作焦裕禄同志的家属、战友、同事,开启一场党性教育的思维“狂飙”之旅。

“上完《您好!焦裕禄》这堂课,我被焦裕禄的一心为民、对党无限忠诚的精神深深感动,也让我对焦裕禄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一位中央网络媒体的青年记者说。

“古语说见贤思齐,我们都要保持赶考路上的清醒,自我革命的勇气,努力答好新时代‘赶考’卷。”培训课结束时,讲解员说。

在场的采访团成员纷纷表示,作为媒体人,更要学习传承弘扬好焦裕禄精神,深入践行新闻“四力”,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新闻宣传工作。

沙滩变成绿洲,黄河湾年接待游客量已达20余万人次

黄昏时分,驻足兰考县东坝头镇黄河滩边,夕阳染红了黄河水,静水深流,宽阔浩荡,抬头远望,芳草萋萋,郁郁苍苍,九曲黄河万里沙的雄浑与辽远展现在眼前。

黄河湾位于兰考县东坝头镇,是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滚滚奔腾的黄河水造成东坝头河段呈“U”字形。

“大家都知道,黄河具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称,我们大家现在所站的位置就是豆腐腰地段。”讲解员介绍道。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黄河水患问题。多年来,兰考县通过对黄河的保护与治理,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东坝头镇从昔日沙滩变成绿洲,成为当地一个重要的文化旅游地,截至目前,黄河湾年接待量达20余万人次。

近年来,兰考县围绕黄河湾修建了52公里的高标准旅游环线和25公里的人行过道。黄河湾两岸成为苜蓿草种植基地,种植面积将近10万亩,每年都会有大雁、白鹭、天鹅等200多种野生动物在这里栖息和繁衍。

讲解员告诉记者,过去的“风沙、内涝、盐碱地”再也找不到了,百万亩的灾害土地已经全部变成了丰收的良田,目前兰考县已成为全国粮食主要生产基地,全国小麦、棉花生产百强县,黄河真正成为一条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悉,未来兰考县将继续发扬焦裕禄精神,稳步推进文化旅游强县建设,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黄河生态资源及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树立兰考的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