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少林寺”遇上“吴哥窟” 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论坛举行

2023-11-04 15:19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柬埔寨合作的重要载体,可在柬埔寨农产品深加工和构建国内国际物流业体系方面深化郑州—金边合作。

大河网讯 丝路花开,大道同行。

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成为中国与世界友好往来的见证。

11月3日,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这也标志着郑州市面向东盟国家的开放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郑州“飞”出“一带一路”新天地

据悉,本次论坛以“构建命运共同体 共创美好新时代”为主题,由郑州市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和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旨在通过论坛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成就,着力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为与东盟各国开展更广泛的经贸人文交流凝聚合作共识、打下良好基础,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实施上做出郑州贡献。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柬建交65周年和“中柬友好年”。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春华秋实。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郑州此番举办发展论坛,是发挥各方多元互补优势,共同推动国际网络互联互通,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创新之策。

正如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温江在致辞时所说:“我们需要有更好的航线、航空来促进郑州、河南以及柬埔寨、吴哥窟之间的旅游合作,通过这种旅游合作才能够更好地促进两地之间的人文交流。而且我们也必须基于很好的航空运输基础设施才能够促进双方的发展。”

近年来,郑州市深入落实中柬两国元首会见时达成的重要共识精神,按照河南省委“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要求,持续推进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积极打造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不断丰富中柬“钻石六边”合作架构,搭建与东盟更为密切的合作渠道,努力建设国家开放高地,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郑州力量。

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我们需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原则,那就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温江表示,在这种框架下必须促进国家与国家、人民与人民之间的互相理解,这种互相理解要求彼此有更为紧密的人文交流合作。

论坛期间,发布了《郑州—金边构建新空中丝绸之路模式研究》《柬埔寨国情推介及产业开放合作研究——以柬埔寨旅游产业为例》两项研究成果,邀请有关嘉宾围绕“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RCEP下郑州—柬埔寨—东盟合作、‘两国双园双枢纽’模式下加快河南企业走出去、河南—东盟贸易和投资展望、‘少林寺与吴哥窟的对话’新空中丝绸之路的亚洲版前景”等五个主题作了主旨演讲。

作为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郑州市与相关方面签署了《郑州市教育局与柬埔寨王家研究院联合开展国际教育合作谅解备忘录》《“少林寺与吴哥窟的对话”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柬埔寨国家旅游协会、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制度型开放、加快高质量发展”郑州—柬埔寨高端智库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两国双园”双向投资战略合作备忘录》,为推动合作共识变为实际行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河流千古,对话架通途。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主任翟东升指出,河南、柬埔寨可以作为双方区域国际合作的新舞台。站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迈向新阶段的新起点上,两国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发挥郑州产业、物流、文旅等强大优势

“如果说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是‘欧洲版’‘货运版’,那么郑州—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则是‘亚洲版’,当然也有‘货运版’。” 柬埔寨国家航空有限公司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湛大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郑州—柬埔寨—东盟“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近年来,河南省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中积累了不少成功的经验。翟东升表示,相信在河南省郑州市和柬埔寨方面的共同努力下,以郑州—金边为双枢纽,可将这条新“空中丝绸之路”打造成连通中国和柬埔寨以及东盟地区的重要空中走廊。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中国研究所所长郭应伦对双方接下来的合作充满信心,他表示,相信郑州能发挥其在产业、物流、文旅等方面的强大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认为,郑州—柬埔寨—东盟新空中丝绸之路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与柬埔寨合作的重要载体,可在柬埔寨农产品深加工和构建国内国际物流业体系方面深化郑州—金边合作。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