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乡村行·看振兴丨刘门村的火红“柿”业

2023-11-06 13:24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为将柿子“吃干榨净”,还延伸出烘柿、柿饼、柿叶茶、柿子醋、柿子酒等多种产品,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打造刘门“柿”业。近年来,磨街乡以刘门村为依托,辐射带动黄沟等周边6个村发展柿子种植7000多亩,增加了群众收入。

本报记者 杨伟

“甜丝丝还特爽口,这儿的柿子无论是果形还是糖分,都很好,我准备买上几十斤带回去给家人尝尝鲜。”10月30日,来自许昌市区的冯光华对禹州市磨街乡刘门村的柿子赞不绝口。

时下,刘门村4800多亩柿子进入采摘期,漫山遍野火红一片,村民们正忙着采摘。

刘门村地处禹州市西部山区,有2000多年的柿树种植历史,是有名的柿子之乡。“俺们村海拔高、温差大,土壤富含矿物质,非常适合种植柿子。”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海亮说,正是这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刘门柿子“甜度高、口感好、品质佳”。

“今年的柿子个儿大、产量高,亩产三四千斤鲜柿,按五块钱一斤来算,除去成本,一亩地净赚一万多块钱妥妥的,俺这十来亩地能赚十多万块钱!”村民刘沫难掩喜悦之情。

刘门村曾是个日进斗金的“煤矿村”,后因资源整合、煤矿关停而成了省定贫困村。

穷则思变,变则通。如何从“吃”资源的老路中走出来,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在村委会的带领下,村民从山坡上、沟坎边的柿树上找到了出路。

此后,村干部带着村民到洛阳、陕西富平等地考察取经,寻找良品良种,引进了一批柿树苗,种下30亩试验田。其中,2015年成功引种的尖柿品种,结出的柿子个大肉多,晾出的柿饼软糯香甜,无论鲜柿还是柿饼,都很受市场欢迎。

看到试验成果,村民们种植热情高涨,逐年扩大种植规模。村里先后成立5个农业合作社和禹州市柿柿如意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村民以土地流转形式加入合作社或公司,建立起“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并陆续培育出尖柿、黑柿、水果柿子等20多个品种。为将柿子“吃干榨净”,还延伸出烘柿、柿饼、柿叶茶、柿子醋、柿子酒等多种产品,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链条,打造刘门“柿”业。

2022年,刘门村柿子实现产值1300万元,村集体增收22万元,形成了集柿子全产业链和特色旅游于一体的山村产业经济。2023年,该村通过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认定。

李海亮告诉记者,现在村里90%以上的群众参与到柿子产业中,柿树成了“摇钱树”,家门口有“柿”业、有钱赚,村里实现了从资源型经济到绿色生态型发展的蝶变。

近年来,磨街乡以刘门村为依托,辐射带动黄沟等周边6个村发展柿子种植7000多亩,增加了群众收入。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我们将持续挖掘、用好山区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经济,打造产业龙头,拉长产业链条,不断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向纵深发展。”磨街乡党委书记孟晓彤表示。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