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侧记

2023-11-08 18:56 来源: 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张倩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讲好出彩故事 奏响河南强音

——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侧记

1.png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金京艺

“10年间,我们一批批记者持续接力,用一个个新闻故事,记录着郑卢‘空中丝路’的发展变化,见证着河南的开放传奇。”

“在华夏文明重要发祥地河南,我用镜头和文字,追寻着文明的源远流长,记录着文化的生生不息。”

……

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座无空席。伴随着记者们讲述的一个个好故事,观众时而鼓掌叫好,时而沉静思考,时而热泪盈眶。

11月7日晚,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广播电视局、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联合主办的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播出,来自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原铁道报社等单位的10名最佳选手一一登场,为观众带来了一个又一个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故事,向第二十四个中国记者节献礼。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十周年。当听到河南日报记者郭北晨讲述:“10年前,郑州机场没有一家属于河南的货运航空公司,也没有成形的洲际货运航线网络。如今,一条‘空中丝绸之路’覆盖欧美亚三大洲200多个城市,河南人可以在家门口‘买全球、卖全球’。而郑州也成为全球航空的‘中转站’,越来越多的河南制造、中国品牌从这里飞向全球、走向世界……”现场观众任茜茜举起手机拍下了视频里卢货航飞机降落在郑州机场的画面,不禁感慨:“记者只有到新闻一线去,才能捕捉最动人的瞬间,讲出最有温度的故事。”

最动人的瞬间,不仅在于河南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也在于有着厚重文化积淀的河南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我一边采访一边凝望,整幅壁画构思缜密、雕刻精美、栩栩如生。”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程冰冰讲述采访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开封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的经历,当她讲到“每一次考古发掘,都在补全着中华民族一脉相承的庞大拼图,让中华儿女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更加坚定”时,台下响起一片掌声。

“现场聆听记者的讲述,更让我感受到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郑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刘泽说,“作为新闻学子,我要努力学习,将来为传播中华文化作出自己的贡献。”

“从一名初中毕业就外出打工的农村姑娘成长为世界冠军”,开封广播电视台记者苏婕婷将河南化工技师学院学生姜雨荷的故事娓娓道来。

“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要求选手独立撰写大篇幅、高质量的英文实验报告。初中毕业的姜雨荷‘几乎只识得26个英文字母’,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她随身带着单词本,吃饭时背、在路上背、睡觉前背……”苏婕婷的语速越来越快,视频里的姜雨荷眼神认真而坚定。

“2022年11月25日,姜雨荷站上了世界技能大赛的舞台,她不仅顺利完成了各项实验步骤,还出色地撰写了长达11页的英文实验报告,最终摘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台上的苏婕婷慷慨激昂,台下的观众掌声雷动。

“‘好记者讲好故事’打动我们的是那些满怀热忱的新闻人,在采访时所产生的真情和关怀。记者不仅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现场观众马杰说。

好故事还在继续:有“铁路小镇”建设为伏牛山深处的一个普通小山村带来的改变,也有我省首部小切口立法出台背后河南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有跨越三省、为烈士寻亲的感人画面,更有创新引领、一块煤赋能一座城市转型发展的精彩蝶变……

好记者就在身边:有商丘广播电视台记者杨翠心怀着爱心与热情,记录河南小伙跨越三万里带生病母亲旅行的孝亲故事;有河南手机报记者许光琳讲述“宝藏乡村”变化,用脚步丈量乡村振兴的温暖瞬间;还有郑州报业集团记者马健20多年把镜头瞄准基层,记录百姓生活变化的初心坚守……

从2014年以来,河南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10年来,500多名新闻工作者参与其中,5位选手入围“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十佳,他们在更大的舞台上讲述了河南好故事,发出了河南好声音。

为致敬不平凡的十年,为迎接更加出彩的明天,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现场,还邀请本届及往届最佳选手代表一起点亮了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十周年徽章。

扫码看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风采

  短评

  当好记者讲好故事

□金京艺

新闻记者是时代变迁的亲历者、记录者、见证者。我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特别节目,既让我们聆听到了现代化河南建设进程中的出彩好故事,更让我们感受到了每一张照片、每一帧画面、每一段文字背后的精神力量,必将激励着全省新闻工作者当好记者、讲好故事,将中原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呈现出来,凝聚起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

做好记者是新闻基石,讲好故事是时代要求。我省新闻战线“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届,已成为广大新闻工作者加强自身建设、展示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是践行“四力”、提高新闻传播能力的重要载体,更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传播出彩河南好声音、加强新闻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

好记者在哪里,好故事讲到哪里,感动和力量就传播到哪里。好记者们用自己的职业坚守、勇敢担当传播着中国声音、河南声音,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引导更多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在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道路上砥砺前行。好故事既有对事实的敬畏,又有对正义的崇尚;既透着政治意识、全局眼光,更彰显着问题意识、人民情怀。

于新闻人而言,当好记者、讲好故事,是永不过时的责任和追求。让我们以河南省第十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为新起点,当好记者、讲好故事,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精品力作,继续把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好故事讲深讲透,持续奏响“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河南强音。

责任编辑:张倩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