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快乐老年

筑梦老健美 共享康乐寿——写在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闭幕之际

2023-11-12 18:5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李国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媒体记者 李国喜 王冰之

春天耕耘播种,秋季收获硕果。11月7日,圆满完成各项交流任务后,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在汝南县完美落幕。

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活动由市卫生健康体育委员会、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办。

这是一届团结、友谊、成功的盛会。大会设置14个大项62个小项交流项目,全市2003名运动员参加交流活动,他们以敢于拼搏的勇气,昂扬向上的斗志,奋勇争先的精神参加比赛,展现了新时代驻马店市老年人积极向上、热爱体育健身、追求美好生活的良好精神风貌。

这是一次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活动的再动员、再出发。大会的成功举办对于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健康老龄化社会,营造良好健康生活社会环境,让老年健康、健康中国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必将促进我市老年体育健身群体越来越大,必将促进体育健身活动在天中大地蓬勃开展。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

市委、市政府对本届老健会高度重视,大会开幕式前,市政府专门召开市直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会,就做好会务相关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明确各有关单位职责分工,全力以赴为大会提供保障。市委、市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省老体协领导到会祝贺。市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领导,汝南县委、县政府领导出席闭幕式。

市老体协作为主办方之一,全体人员把工作重点投入交流活动,全程做好指导和服务。市老体协主席邓来法参加14个交流活动的开幕式和颁奖,表达对老年人体育工作的重视和对交流活动的关切。

正阳县、上蔡县、西平县、确山县、泌阳县、驿城区、平舆县、汝南县、遂平县等县区领导对本县区承办的交流项目非常重视,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听取县老体协专题汇报,亲自安排相关工作。承办单位县区卫健体委、老干部局、老体协与各有关单位通力协作,为办好活动齐动员,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上蔡县、正阳县、遂平县、驿城区、泌阳县、确山县、西平县、平舆县、汝南县等县区党委、政府领导参加开幕式和闭幕颁奖仪式,现场观看比赛,为获奖代表队和个人颁奖。

创下八个“第一次”

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创下八个“第一次”。

第一次将9个交流活动项目由县区承办。形成市、县区联动互动机制,调动县区办会热情,扩大活动的参与度,影响力。上蔡县承办的台球,遂平县承办的象棋、围棋,西平县承办的钓鱼,平舆县承办的健身球操,泌阳县承办的持杖健走,确山县承办的气排球,正阳县承办的太极拳(剑)、健身气功,驿城区承办的乒乓球,汝南县承办的柔力球等比赛,都获得圆满成功,对于培育县区老年体育健身优势项目品牌,打造“一县一品”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第一次单独设置市直组交流活动。设门球、乒乓球、太极拳(剑)健身气功和广场舞四个项目。经过市委老干部局和市老年体协的广泛宣传发动,得到市直单位的积极响应,激发了市直单位老年人的参与热情 在所属单位的支持下踊跃组队参加。

第一次运用新媒体,扩大宣传的影响力。驻马店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对开幕式进行全程现场直播, 3.5万人分别通过驻马店广视网、掌上驻马店、驻马店融媒客户端等新媒体观看,感受开幕式热烈氛围。驻马店日报社派出多名记者现场采访,通过网络媒体现场上传即时信息。市内多家自媒体进行现场采访,对开幕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报道,形成有力的宣传声势。

第一次在交流活动中融入健身技能和交流规则培训。持杖健走、健身秧歌、健身球操、柔力球等项目都在交流活动中增设培训环节。分别对裁判员、记录员、计时员、检录员等进行培训,由裁判长组织学习大会组委会交流活动方案和竞赛规则要求。对运动员、裁判员进行“安全第一”、“淡化名次,重在参与,重在健康,重在快乐,重在交流”的意识和体育道德教育以及专业技能的规范培训。

第一次采用“线上”形式对活动进行组织调度。大会组委会根据14个项目举办的要求,建立各县区领队、教练和裁判员微信群。在群内进行活动信息发布,对交流活动项目设置、日程安排、注意事项、报到须知等即时发布,群内互动,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办公成本。

第一次将持杖健走3个项目全部举办。按照国家和省级规范比赛标准将持杖健走、场地接力、手杖操3个项目同地同时完整进行。交流活动中,从场地接力设施到户外穿越线路设计,从程序编排到裁判员组织等,为县区总结制定了一套标准化的持杖健走交流比赛规范流程模板。

第一次将柔力球单拍和双拍同一场地交流。在全省和本市都是第一次。运动员同场交流,收到相互观摩学习,共同进步,推动单双拍融合发展。

第一次将大会闭幕式由县老体协承办。大会组委会将闭幕式放在汝南县新建成投入使用的柔力球馆举行,在市老体协的指导下,汝南县老体协全力投入筹备,成功组织了隆重的闭幕式和一场高水平的优秀文体节目展演。

交流活动丰富多彩

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设置14个大项62个小项交流项目,这些项目都是在驻马店市有着广泛群众基础,为老年人喜闻乐见,参与人数多,习练群体大,开展效果好。与全国老健会和河南省老健会设置项目相对应。14个大项分为县(区)组和市直组举行,由9个县区和市直分别承办。

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将交流活动与中国老体协开展的老年人主题健身活动相结合,与当地开展的老年人文体健身特色活动相结合。

正阳县是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命名的“全国老年人太极拳之乡”,该县将举办太极拳(剑)、健身气功交流活动与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5.19”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大联动合办,展现了太极拳之乡的群众习练太极拳的热度。平舆县将举办健身球操交流与“九九重阳”主题健身活动展示相结合,组织全县城乡45支健身球操队,7个健身项目专委会参加开幕式展演,创下千人同场齐打健身球操的纪录,为该县创建全国“健身球之乡”描绘亮色。

确山县、西平县、正阳县、泌阳县在交流活动中分别进行本县老年体育健身特色项目展演。确山县的柔力球、广场舞,西平县的健身模特,正阳县的太极拳、健身气功,泌阳县的舞龙、盘鼓等,以丰富多彩的展演展示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

汝南县承办柔力球交流活动和大会闭幕式中,组织汝南县柔力球、太极拳、广场舞、健身腰鼓、大刀等欢快热烈、特色突出的优秀健身项目展演,让承办的活动多姿多彩。

尽职尽责做好服务

台球交流活动是市五届老健会的第一个举办项目。上蔡县老体协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主动作为,克服困难,圆满完成承办任务。驿城区在全部参加14项交流活动的同时,积极申报承办第五届老健会乒乓球项目交流活动。区委、区政府下拨专项经费,区老体协择优确定比赛场地和食宿酒店。为承办好气排球交流活动,确山县委、县政府召开由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的专题会议,对各部门进行分工,明确职责,并制定了“高标准筹备,高质量完成”的目标。正阳县老体协多次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承办项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在承办持杖健走交流项目中,泌阳县成立交流活动领导小组,县政府办公室协调卫健体委、老干部局、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盘古乡政府、盘古山景区、县公安局、县老体协为成员单位。平舆县把承办健身球操交流活动与创建全国健身球之乡结合起来,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县领导到活动场地现场办公,查找并解决问题。西平县老体协在筹办钓鱼比赛中,多次到中原渔具城进行协调,与承办单位进行沟通,在比赛用鱼、场地等方面进行磋商,为组委会节约了经费。在承办棋类交流活动中,遂平县从落实比赛场地、会场设计、到比赛用品、桌凳摆放、车位停放、安全保卫、开幕闭幕式仪程等,事无巨细,周到落实,让活动进行井然有序。汝南县承办柔力球交流活动和大会闭幕式,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汝南县老体协对活动进行整体策划,从柔力球交流活动到闭幕式的节目确定、文案撰写、场地布置等,对每一项内容进行落实,工作人员连续一个多月加班工作到深夜。

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在11月7日举行的驻马店市第五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闭幕式上,大会组委会主任、驻马店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主席邓来法从组织有力、准备充分、项目齐全、参与广泛、配合密切、执纪严明、服务优良、宣传及时等几个方面对大会进行总结评价。

汝南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被大会组委会授予特殊贡献奖。正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平舆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泌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驿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确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遂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上蔡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西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获贡献奖。

汝南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驿城区老年人体育协会、正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平舆县老年人体育协会、泌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确山县老年人体育协会、遂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上蔡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西平县老年人体育协会获优秀组织奖。

交流活动中,135个集体获优胜奖 、109个集体获优秀奖、1738人次获个人优胜奖、1157人次获个人优秀奖, 参加的代表队均获体育道德风尚奖。交流活动规模、参加人数、设置项目、取得成果都超过上届。

大会组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大会期间,市、县区联动做好交流期间的宣传。大会组委会和县区在中国老体协网、河南省老体协微信平台、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客户端、《老年体育报》《天中晚报》《驻马店日报》、驻马店网、《今日驻马店》客户端、驻马店广视网等媒体发稿近100篇(件)。各县区在承办交流活动期间都邀请本地融媒体中心记者现场采访,以文图、视频等形式聚焦现场比赛的火热场景和运动员的风采。驿城区老体协在承办乒乓球交流活动期间邀请河南日报顶端新闻客户端、《今日驻马店》客户端、《天中晚报》等多家媒体全程宣传报道,多条信息被中国老体协网等20多家媒体推送。

 

责任编辑:李国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