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廖昌永与多明戈含泪相拥音乐城堡

2023-11-15 11:58 来源: 文汇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我等您等了20年。”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与自己的“伯乐”多明戈深情相拥,两人都抑制不住地热泪盈眶——上海音乐学院的音乐城堡里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幕。昨天下午,著名男高音多明戈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多明戈被聘请为上海音乐学院荣誉教授、上音歌剧院荣誉院长,院长廖昌永和党委书记裴小倩向其颁发聘书。

14日下午,淮海中路至汾阳路一带热闹非凡。多明戈在廖昌永和女高音歌唱家黄英等人陪伴下,来到音乐城堡所在的上音淮海路校区参观。“大师对中国、对上海的感情,都非常深厚。”廖昌永说,多明戈曾造访上海四次,每次登台演出,申城观众都给他留下了热情、友好的印象。

我第一次来到中国是在1988年。我在人民大会堂观看了我最喜爱的西班牙民族歌剧萨苏埃拉。我认为歌剧艺术是在日益发展的,也了解到很多中国的新一代音乐家不断成长,如今他们已经遍布全世界,这实在是太棒了。多明戈表示,希望尽自己所能来培养下一代青年艺术家,也对今后与上音在音乐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充满期待。

国际大师助力中国声乐教育

廖昌永深情地回忆,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多明戈这位伯乐的提携。1997年廖昌永在“多明戈世界歌剧大赛”中获得头奖,后又得以在肯尼迪艺术中心出演了多明戈指挥的《游吟诗人》。2002年,廖昌永在卡内基音乐厅举办独唱音乐会时,多明戈还专程从华盛顿特区赶到纽约为其加油喝彩。

“他(多明戈)一直关注我的事业发展,如今大师工作室揭牌成立,相信他对上海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将会带来很多帮助。”廖昌永表示,多明戈以其高超的技艺和深厚的造诣,为声乐与歌剧艺术树立了一个恒久的典范。为了帮助更多海内外年轻人走上歌剧舞台,上音的多明戈大师工作室计划在未来举办声乐大师班、歌剧音乐会、国际性的声乐大赛等。

近年来,上音在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加强国际艺术交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此次多明戈一行访问上音,不仅是一次相聚,更是跨越文化、艺术和音乐的盛会。这也标志着上音致力于为学院师生搭建国际一流艺术教育与交流平台,培养德艺双馨、国际视野、全面发展的拔尖创新艺术人才。

热爱舞台,让艺术生命力长青

此次沪上之行,多明戈还回到了阔别二十余载的艺术节舞台。作为第22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节目,他前晚登台交通银行前滩31演艺中心,携手女高音詹妮弗·罗利,与尤金·科恩执棒的青岛交响乐团,上演了《麦克白》《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音乐之声》《窈窕淑女》等著名歌剧、音乐剧选段,更是一起献演了整整五首返场歌曲。

乐评人孙孟晋用“超乎想象”形容这场精彩难忘的演出。他说:“加上返场曲目,他(多明戈)一共唱了11首曲子,这是西班牙斗牛士永不言败的精神,这也是墨西哥的太阳神气质。”

“82岁的多明戈大师在舞台上充满活力,他的声音状态听起来就像50多岁的中年人。”在廖昌永看来,舞台就是多明戈的生命。他热爱歌剧,深受观众喜爱,艺术生命长青,为后辈们树立了榜样。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