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汉服+”点亮城市文旅经济|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

2023-11-20 09:43 来源: 大象时政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今年,千年古都河南洛阳的汉服持续火爆“出圈”。洛阳依托悠久的历史文化传承,培育汉服全产业链与文旅经济的深度融合,找到了文旅市场转型发展的“密码”。

李白舞剑,嵇康弹琴,李清照作诗,老子、孔子论道,洛阳这部最新推出的演艺项目《寻迹洛神赋》,让这些过去只存在于历史书上的古代名人事迹,如今通过充满汉服元素的演出,生动展现在人们面前。

演艺公司负责人 裴纪辰:我们《寻迹洛神赋》演出中的汉服数量达到130多类,贯穿春秋、三国、唐朝、宋朝等朝代,我们更是从《洛神赋》、二十四节气等中国传统文化中汲取灵感,真正让历史文化、历史人物“活”起来。

游客 王蕊艺:特别震撼,仿佛就是穿越到古代一般,然后穿上汉服之后就像和他们融为了一体。

洛阳汉服+文旅业的发展,打响了城市的汉服品牌,让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了汉服,在旅游的时候把到汉服店体验当成了打卡项目之一。位于洛阳洛邑古城旁,李会丽和雷志义夫妻俩,今年春节做起了汉服生意。

汉服店老板 李会丽:我们是去年12月底开始从汽车装饰转型成汉服的,游客很多来穿汉服去洛邑古城拍照打卡。感觉有这个商机,所以就直接转型了。

刚开始,这家汉服店只有100多套衣服,随着客流增多,服装也不停地补充,现在已经有大几百套的汉服,全店上下每天从早到晚一直都要忙着招待。随着客人不断变多,他们所在街上的其他商家也纷纷开起了汉服店,一年之间,这里从曾经的汽修一条街,变成了拥有5000多名从业者的汉服一条街。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李振刊:围绕汉服产业延伸的相关商家也达到了2000多家,其中洛邑古城、龙门石窟等景区,以汉服为爆点成功“出圈”,仅在今年牡丹文化节期间,就引流拉动全市旅游收入177亿元,形成了“一域带全局”的消费格局。

目前,洛阳已形成“汉服+造型+拍摄+写真”全链条产业,相关店面超过1000家,汉服店400多家,同比增长375%,“汉服经济圈”日渐成形的同时,汉服+古城的引流效应正在显现。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汉服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 袁霜斌:汉服市场由过去单一的成衣销售,变成了现在与文旅紧密结合,以沉浸式体验为主的休闲活动,特别是在一些传统节日和旅游景点,汉服已经成了一种时尚和独特的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