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允许有条件外摆 河南28条“新政”释放哪些信号 |豫观察

2023-11-20 21:20 来源: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孙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认为,政策的不断优化,不仅传达了河南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和关心,也表明政府鼓励个体工商户放开手脚,去扩大经营。从中不难发现,与此前相比,今年的措施不仅延续和扩展了以往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也更加强调促进个体工商户的长期健康发展。

近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成本、减税费、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六方面出台28条举措,全方位“力挺”个体工商户发展。

个体工商户的活跃度,不仅影响市场发展的成色,也关乎着千千万万市民的小幸福。河南28条“新政”有哪些创新措施?背后释放了哪些信号?

河南允许有条件外摆经营,“力挺”个体工商户政策再创新

用政策“力挺”个体工商户的发展,在河南并不稀奇。与以往相比,此次河南的28条新措施有何创新?

允许有条件外摆经营是此次《措施》的创新举措之一。作为提升城市烟火气、刺激消费的有效途径,外摆经营,一直是疫情过后个体工商户们最关心的话题之一。

而在此次发布的《措施》,河南明确规定:“经县级以上政府或相关部门批准,在规范有序、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前提下,允许有条件的个体工商户适度拓展室外经营场地、延长经营时间。允许夜间非交通高峰时段临时停车就餐。”

实际上,此前,河南一些地市已经针对其中的餐饮外摆经营进行了有限度的放开。如今年5月,许昌就印发了《关于规范中心城区夏季餐饮夜市经营秩序的通知》,提出在5月1日到9月30日,对符合条件的路段餐饮门店有限度放开夜市外摆经营,并鼓励利用闲置地块开展餐饮夜市经营。

去年5月,在第三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系列活动上(5月27日到8月31日),时任郑州市商务局局长的张波也曾公开宣布,“经市政府研究决定,鼓励餐饮企业有条件地开展外摆服务。”

每一张小小的桌子背后,都藏着百姓最朴实的生活。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生态文明研究所副研究员易雪琴表示,“从大的方面说,说明河南在想尽一切办法促进居民消费、加快经济复苏;从小的方面说,不仅给个体工商户提供了更多便利,也体现了城市更具有包容性。”

记者还留意到,省政府办公厅在做政策解读还提到,此次措施在探索建立保险保障机制、“名特优新贷”专属信贷产品、实施无事不扰、首违不罚、开展分型分类培育和有条件外摆经营等方面都作了创新。

鼓励支持个体工商户放开手脚,扩大经营

不止是允许有条件外摆经营,也有不少人关注到了此次《措施》中的另一创新举措“首违不罚”。

具体来看,《措施》提到,充分运用提醒、劝告、建议、约谈等方式引导个体工商户自觉遵规守法。个体工商户没有主观过错实施违法行为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记者注意到,“首违不罚”来源于2021年7月新施行的《行政处罚法》。该法第33条第一款规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可以不予行政处罚。

处罚是手段而非目的,省政府办公厅在此次《措施》的政策解读中也提到,“当前,个体工商户还面临着经营成本、贷款融资、技能培训等困难,急需政策规范的完善创新”。

有业内人士分析,河南的28条措施其实就是有效回应了个体工商户的期待和诉求,释放出了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强烈信号。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区域经济评论杂志社社长、研究员张富禄表达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政策的不断优化,不仅传达了河南对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和关心,也表明政府鼓励个体工商户放开手脚,去扩大经营。

河南28条新措施背后的温度

从身边流动的煎饼摊,到楼下热气腾腾的早餐店……街头巷尾大大小小的个体工商户占据了河南市场主体的大半壁江山。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登记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已达753.5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70.5%。

尽管河南个体工商户的数量不少,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但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文才在第二届“全国个体工商户服务月”上也曾坦言,河南个体工商户的注销数量也较多、活跃度不高、月营业收入较低等问题和困难仍然不少,生存质量有待改善。

个体工商户能否长期健康发展,不仅关乎市场发展的成色,也连接着千千万万个市民的小幸福,更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

民之所忧,政之所急。问题如何解决?此次《措施》明确给出了答案。从中不难发现,与此前相比,今年的措施不仅延续和扩展了以往个体工商户纾困政策,也更加强调促进个体工商户的长期健康发展。

“力挺”每个经济细胞,让每个“小个体”都爆发出活力。显然,这也是河南帮个体工商户解决经营难题、改善生存质量直接有效的方法。

在张富禄看来,“这不仅更加符合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需要,在监管方式上也更加温情,也让城市显得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孙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