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1月23日早报

2023-11-23 07:1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3年11月23日,星期四,农历十月十一

今天晴,温度0~13℃

◆导读◆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会谈

>>我市召开配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

>>驻马店籍教授张泽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上海国光口琴厂有限公司向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捐赠抗战时期的“国光”牌口琴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438万人报名

>>我国快递业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封面】

●色彩斑斓入画来

---------------

21日,市民在市人民公园观赏冬日景色。刚入冬,市人民公园的秋意还未散尽,橙黄橘绿、青黄夹杂、霜叶缤纷、红枫摇曳,各种色彩碰撞交织,晕染出一幅五彩斑斓的画卷。(记者 弓华静)

【时事】

●习近平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会谈

---------------

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乌拉圭总统拉卡列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宣布,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指出,2023年是中乌建交35周年和乌拉圭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建交35年来,两国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各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发展。特别是面对新冠疫情,两国守望相助、同心抗疫,中乌战略伙伴关系得到升华。中方愿同乌方一道,以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新坐标,提升双边关系水平,丰富两国合作内涵,将中乌关系打造成为不同体量、不同制度、不同文化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更好服务各自国家发展,增进两国人民福祉。

●习近平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

---------------

2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习近平强调,加强立法机构合作对确保中俄关系行稳致远具有重要作用。希望俄罗斯国家杜马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立法经验交流,充分发挥两国立法机构各专门委员会、议员友好小组作用,为双方合作提供更加完备的法律支撑,保障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的沟通协作。

【要闻】

●我市召开配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

--------------

22日,在收听收看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河南省动员会后,我市立即召开配合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工作动员会,对贯彻落实好全省会议精神、支持配合好督察工作进行部署。市委书记鲍常勇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主持。市领导王玲等出席。(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6869 )(记者 刘鹏 周由)

●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暨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

--------------

22日,全市“五星”支部创建暨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耸出席会议。会议指出,“五星”支部创建和软弱涣散村整顿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通过“抓两头、促中间”,着力提升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要高标准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加强已创成“五星”支部日常管理;要高质量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推动解决突出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整顿任务。(记者 张遥驼)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 打造“舌尖上的幸福”

--------------

22日上午,2023年驻马店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世纪广场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怀德出席并宣布活动启动。副市长孙继伟讲话。市政协副主席高其良出席。今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孙继伟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坚决扛起食品安全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监管,切实把好食品安全每道关口;要进一步深化共治,提升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创建知晓率。(记者 王家恒)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正阳县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

--------------

近日,在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松山合作社种植基地,3台自动撒粪车来回穿梭,将发酵好的有机粪肥均匀地撒在田间。“我流转了2000亩土地,使用有机粪肥种出来的农产品品质好、产量高、卖价高。”得到实惠的松山合作社负责人骆松山兴奋地说。(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6870 )(记者 李玉荣)

【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时】

●确山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

日前,中原内配集团河南恒久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确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举行。这是确山县恒久机械制造公司与中原内配集团的强强联合,将为确山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6871 )(记者 张新义)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泌阳县“七大行动”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提质增效

--------------

“我们村水泥路通到家门口,改造了户厕,还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日子越过越红火。”近日,泌阳县马谷田镇堡子村一村民说。自“五星”支部创建以来,马谷田镇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基层治理,让乡村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确保“五星”支部创建走深走实。(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56872 )(记者 方祥 通讯员 张金玲)

【综合】

●市纪委监委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

--------------

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近期,市纪委监委相继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家有清风 我来拍”微视频、“微言大义好家规好家书”、打卡廉政教育基地、经典家风家训诵读等活动,推动廉洁家风建设走深走实。至目前,市纪委监委征集家风故事、好家训好家规等作品300多件,已在“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推送16期,并在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进行展播,充分发挥了好家风教育人、影响人、鼓舞人的作用。(记者 张锟 通讯员 郭梦源 吴熠炜)

●驻马店籍教授张泽民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

据中国科学院网站消息,11月22日,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正式揭晓。中国科学院增选院士59人,驻马店籍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主任、教授张泽民,凭借卓越的学术成就和杰出贡献,从583名院士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张泽民博士是国家特聘教授,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主任、生命科学学院终身讲席教授。(记者 王慧玲)

●上海国光口琴厂有限公司向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捐赠抗战时期的“国光”牌口琴

--------------

21日,上海国光口琴厂有限公司向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捐赠了一支生产于1934年的“国光”牌口琴,杨靖宇将军在东北抗战时曾使用过同款口琴。据了解,1940年2月,杨靖宇将军在冰天雪地中与敌人周旋了五天五夜,壮烈殉国。杨靖宇将军牺牲后,日军搜索杨靖宇身上的物品时,一支带着体温的口琴静静地躺在他的衣物中。据将军的战友回忆,杨靖宇将军经常在休息时给大家吹口琴,还教小战士吹口琴。(记者 王晓晶)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受理群众诉求3466件。其中,综合座席2706件(直办1881件、转办825件),市中心城区1400件、县城1306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住房与房地产类、居民生活类、城市管理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物业服务差、居民区停水、私搭乱建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市区团结路与盘龙山路、健康路与风光路、菜市街与解放大道等交叉口附近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某群众反映,其2022年12月在市区古吕路威佳浩通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花费11.5万元购买一辆混动机动车,近期发现该车2022年10月交强险的购买记录,其认为不合理,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承办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国内】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438万人报名

---------------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3年12月23日至25日举行。记者22日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近日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召开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全面动员和部署考试安全工作。据统计,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

●我国快递业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

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22日表示,我国快递业已经进入“千亿件”时代,正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国内快递企业需加快向现代物流企业、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变。

●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3个月回升

---------------

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22日介绍,10月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9月份加快2.1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回升;1至10月累计38.54万亿元,同比增长6.9%。

●我国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

---------------

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部门22日对外发布《关于加快建立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的意见》。意见提出,推动建立符合国情实际的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完善重点产品碳足迹核算方法规则和标准体系,建立产品碳足迹背景数据库,推进产品碳标识认证制度建设,拓展和丰富应用场景,发挥产品碳足迹管理体系对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的促进作用。

●中国羽毛球大师赛:陈雨菲、石宇奇首轮过关

---------------

在深圳举行的2023李宁·中国羽毛球大师赛22日继续展开首轮较量,中国队选手战绩亮眼,陈雨菲、石宇奇、郑思维/黄雅琼等纷纷获胜,但新科亚运会男单冠军李诗沣上演“一轮游”。

【国际】

●中方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推动重振“两国方案”的政治前景

---------------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2日在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努力,推动重振“两国方案”的政治前景。张军表示,任何针对当前形势的解决办法都不能悖离“两国方案”,都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任何关于巴勒斯坦前途命运的安排都必须征得巴勒斯坦人民的同意,照顾地区国家合理关切。联合国应当继续为凝聚国际共识、推进和平进程发挥积极作用。安理会要随时准备就巴以局势采取负责任、有意义的行动,确保经得起历史和良知的检验。

●荷兰议会众议院选举投票举行

---------------

2023年荷兰议会选举投票活动22日举行,来自26个政党的1128名候选人将角逐议会二院(众议院)的150个席位,在选举中胜出的政党将商讨组建新一届荷兰政府。

●东南亚国家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

21日,泰国曼谷地铁粉色线向民众开放为期一个月的试乘服务。该线全长34.5公里,途经泰国北部多个旅游景点和商圈。据介绍,粉色线将于12月18日正式运营,预计每天的客流量将超过10万人次。曼谷地铁票务部门经理普拉钰告诉记者,粉色线的开通将有效缓解曼谷北部的交通压力,提升民众出行便利性和舒适度。近年来,东南亚国家积极提速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到2024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城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将在1300公里以上。加快建设城市轨道交通,正成为地区国家拉动经济增长、改善社会治理水平、提高投资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美加边境口岸发生车辆爆炸事件

---------------

位于美国和加拿大边境的彩虹桥22日发生一起车辆爆炸事件,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事发后,彩虹桥及周边三座美加边境桥被关闭。

【速读】

>>22日,由科技部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在四川绵阳开幕,印度尼西亚应邀担任主宾国。

>>22日,《上海市体育发展条例》经表决通过,总结固化实践经验,加强制度供给,为加快推进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伊拉克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22日发表声明说,美军当天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附近的该组织一处设施发动空袭,造成8人死亡、4人受伤。

>>叙利亚军方2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当天下午对叙首都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发动空袭。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终审:商德柯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