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5G赋能“大国重器”、超硬材料刮起5G旋风……河南5G应用这么强

2023-11-26 20:08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大河网讯(记者 刘高雅)5G新基建,赋能新河南。用5G节能减排、用5G节省人工、用5G提升品质……在河南,5G已应用到工业、交通、教育、医疗、农业等多个行业,全省累计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达到2600多个,其中66个项目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2023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记者探访了河南部分5G应用项目,看河南制造业通过5G赋能展现的神奇之变。

5G赋能“大国重器”     

位于洛阳的中信重工被誉为“中国工业的脊梁”,有着六十多年的历史。两年前,河南移动洛阳分公司为中信重工建设了5G专网。在此基础上,中信重工升级了矿山装备工业互联网平台。

围绕“端、网、云、用”四大环节,双方联合生态合作伙伴创新落地了5G+数据采集、5G+特种机器、5G+AR远程指导、5G+重装机械臂、5G+智能安防、5G+机器视觉、5G+智慧仓储、5G+数字孪生、5G+云化AGV等9大5G应用场景。

“通过一系列5G应用,工厂设备利用率提升20%以上,生产效率提升30%,能源利用率提升20%,管理成本下降30%。”中信重工信息中心负责人说。

5G带来的不仅是生产工艺的变革,生产效率的提升,生产成本的下降,同时也赋予了企业创造服务价值的能力,中信重工5G+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其全连接的能力,向下游矿山、冶金、制造等行业客户输送远程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数字化服务能力实现飞跃。如今这个“5G+工业互联网离散型重型装备智能工厂”已经入选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2022年全国第五届绽放杯应用征集大赛中,中信重工5G全连接工厂项目获得标杆赛大奖。

超硬材料刮起5G旋风       

全球超硬材料看中国,中国超硬材料看河南。超硬材料是河南省为数不多的全国领先、全球独具优势的产业,位于许昌的黄河旋风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走进黄河旋风新投用的智能化车间,一名工人在电脑显示屏前进行“人机对话”,公司通过5G专网对2000台高端六面顶压机进行数字化升级,柔软的石墨在1300摄氏度的高温中被“千锤百炼”,脱胎换骨变成世界上硬度最高的物质——金刚石。

“我们与河南联通合作,打造了全国超硬材料行业首个‘5G+智慧工厂’项目,实现了全公司生产过程数字化、信息数据化,使企业生产成本降低了18%,生产效率提升了20%以上。”黄河旋风董事长庞文龙说。

金刚石纯度高,生产过程对瑕疵零容忍,在这个5G智慧工厂,国内首次将5G质量大数据平台应用于超硬材料行业,开创了金刚石生成算法零的突破,产品的稳定性是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实现产品一致性提升30%,合成优品率提升30%,总体产能提升15%。

5G让“老化工”焕青春       

三门峡神通碳素有限公司,是一个有着近70年发展历程的“老化工”。公司生产电解铝用预焙阳极,能耗高、效率低、利润小。

“公司一度因为环保不达标,每年有4个多月处于停产状态,几乎要干不下去了,急得我整夜睡不着觉。”总经理张卫国说,2021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神通碳素开始“触网”。中国电信三门峡分公司为其量身定制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改造升级老旧生产设备,搭建起“5G+”智慧工厂,环保、消防、巡检、能耗全部纳入智慧管理平台。

700余套“5G+”工业监测设备,让员工清晰了解巡检进度、生产现场安全状况以及污染物排放等情况,实现了安全生产与环境监察“齐步走”,大大节省了人力、能耗成本。

张卫国算了一笔账:原来天然气用量全靠人工把控,每生产1吨预焙阳极,大约消耗80立方米天然气;5G智慧能耗系统的应用,使天然气用量下降到60立方米/吨,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成本56万元,节约人工成本5万元。

尝到了“甜头”,2022年,神通碳素对全厂300kW以上电机进行节能升级,采用5G智慧控制,实现数据实时传送和节能管理,节电率达25%以上。如今,神通碳素已成为化工行业5G应用的“明星”企业,加入了“河南5G讲堂”,带动了更多企业转型升级。

像中信重工、黄河旋风、神通碳素这样因为5G而变的企业还有很多。安阳钢铁通过5G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对能源的管控年直接经济效益大于1500万元,中原黄金5G+行车智能配矿项目减少人力80%以上,三全食品5G视觉不良品检测质检效率提升50%。

经过四年来的持续探索,河南5G应用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在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应用取得显著进展。截至今年11月底,全省信息通信业累计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达到2656个,5G应用投资63.8亿元,带动经济效益提升523亿元以上。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河南省通信管理局连续四年举办5G应用征集大赛,打造标杆项目。全省累计共有5719个项目参赛,66个项目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其中,《焦煤集团千业水泥5G 绿色无人矿山》《平煤神马集团5G携手能源企业 共同踏上安全高效之旅》《郑州格力5G+智慧产业园与安全应用项目》《河南警察学院5G+VR省域互联训练系统》等项目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打造了能源、教育、农业、智慧城市等领域全国标杆。

据悉,2023河南省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30日—12月1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首次举办“5G+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成果演示”,全景展现河南各行业5G应用成果,为观众提供可视化、场景化的互动体验。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